“中秋节”期间酒驾整治安排

时间:2022-08-31 09:56:28

“中秋节”期间酒驾整治安排

为全力遏制“中秋节”期间因酒后驾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节日交通环境,XX大队将结合辖区实际,采取五项有力措施,积极开展酒驾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广大群众渡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节。

一、及时调整勤务。大队认真分析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新规律、新特点,做到情况明、底子清,进一步明确整治重点,研究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强化路面查控和重点部位清理整治。要求各中队及时调整勤务,全警动员、全警上路,除留必要值班人员外,其他人员全部充实一线执勤力量,参加路面查控和集中整治,有效震慑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遏制因酒后驾驶引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二、营造舆论氛围。一是各中队组织专门警力深入各辖区主要餐饮企业,及时将印有“请勿酒后驾驶”等提示劝导宣传传单发放到就餐群众及驾驶人手中,使驾驶人受到实实在在的警示教育;二是组织民警及交通安全员进村入户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讲解酒后驾驶危害性及严重后果;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酒驾整治行动的意义、目标、措施。四是在公路沿线、人流聚集场所悬挂以查处酒后驾驶为重点的宣传标语,大造社会宣传声势。五是民警在执勤过程中向过往车辆驾驶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让广大驾驶人自觉养成不酒后驾驶的良好习惯。

三、提高管控效能。一是抓住重点对象。集中力量重点整治容易导致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营运客车、小型客车和摩托车“三个车型”以及酒后驾驶、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四种违法”;二是抓住重点区域、时段。酒店、餐馆等餐饮和娱乐场所附近设置执勤点,及时发现、制止、纠正酒后驾驶行为,将管理工作重心前移。

四、加大执法力度。对重点酒楼、娱乐场所派专门警力进行蹲守,同时派出多组流动巡逻小组,通过固定盘查、定点蹲守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酒后驾驶、醉酒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队还要求各检查点对过往车辆涉牌涉证、无证驾驶、超员超速、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整治,确保辖区始终保持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

五、严密执法程序。大队在查处机动车驾驶人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过程中要求规范执法,配备酒精检测仪、约束带、警绳等装备,讲究执法方式方法,使用规范用语,严密执法程序,做好取证工作。发现驾驶人酒后准备驾车时,要及时制止劝阻,体现人性化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