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工作计划4篇

时间:2022-08-14 10:04:23

义务教育阶段工作计划4篇

第一篇: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完成学业,根据控辍保学工作精神,结合社区实际,特制定2015-2018年社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领导

社区书记、主任是辖区“控辍保学”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切实解决“控辍保学”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分解细化“控辍保学”工作目标责任,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做到目标责任到位、工作任务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凡是义务教育辍学率超标的社区、学校,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限期予以整改,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二、完善制度

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社区“控辍保学”活动,建立健全社区与共建单位大工委制的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联动机制,要实行控辍保学“四包”目标责任制,即镇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组到小区、共建单位成员包户。切实保证辍学率控制在规定范围。制定社区控辍保学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落实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巩固学额工作、控制学生辍学等工作。

三、宣传发动

要通过召开会议,举办活动等形式,加大《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明确政府、社会、学校、家长各自的法律责任,让群众了解义务教育的概念和意义、了解中小学学生辍学的危害。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适龄儿童、少年认识“不依法接受义务教育是违法”的道理,使广大家长明确“不送孩子读书是违法”的法律规定,树立起“企业雇用未成年人违法”的法律意识,在全社会形成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依法控辍

1、建立社区教育台帐,每年开展双基取证工作。及时与公安派出所提供0-17周岁人口的户口册和外来人口流动情况数据与社区计生部门电脑管理的台帐进行核对,落实专人统一负责汇总,建立电子档案,实行滚动式管理。

2、教育劝学。经确认为辍学的,接到学校书面通知后,社区要配合学校共同出面做好学生及其家长或其他监护人的返校动员工作,敦促复学,经教育劝学无效者,写出书面报告。由办事处和区教育行政部门对无正当理由而不依照法律规定送适龄儿童、少年上学的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送子女返校学习。

3、对无故缺课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联系,并报告学校,社区干部做好动员学生复学工作。

4、切实做好寒暑假控辍工作。寒暑假期间是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变数很大的一段时间,是辍学的高发时段。社区、学校必须充分认识到寒暑假期间“控辍保学”工作的严峻形势,想方设法,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变被动为主动,切实把“保学控辍”工作作为当前义务教育一项紧急的任务布置好、落实好。

第二篇:义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家庭教育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鼓楼区社区义务教育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

一、目的任务:

义务教育,是根据宪法规定,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其实质是国家依照法律的规定对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实施的一定年限的强迫教育的制度。义务教育又称强迫教育和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公益性、普及性的基本特点。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义务教育年限为九年(小学六年,初中三年),这一规定符合我国的基本国情,是适当的。

二、组织领导:

社区书记任校长,社区主任任副校长,同时社区干部等担任组员,切实加强家长学校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教学内容:

(1)学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家长教育行为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明确思想品德教育是家庭教育的重点,掌握在家庭中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2)知道对孩子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和行为规范训练,掌握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家庭礼仪行为的方法,教育孩子热爱集体、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遵守社会公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第三篇:义务教育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计划

根据区文件会议要求,为确保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明显好转、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推动我社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着力消除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薄弱环节和薄弱区域,确保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扎实深入推进。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切实做到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九无、一杜绝、一规范、三健全”,即:“九无”:无严重危害师生人身安全的治安隐患;无严重影响师生出行安全的交通隐患;无严重影响教学、消防、居住安全的火灾、坍塌隐患;无非法设置的影吧、歌舞娱乐场所;无严重影响师生学习生活的违法建设;无严重影响师生日常生活的占道摊点、以街(路)为市和大气(噪声、餐饮)污染;无卫生死角;中小学周边可通行距离200米范围内无网吧、电子游戏(游艺)厅;音像、图书零售(出租)摊点无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现象。“一杜绝”:杜绝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一规范”:规范整治校园周边以街(路)为市现象。“三健全”:交通配套设施基本健全;环卫基础设施基本健全;校园内部及周边日常管理机制基本健全。实现“一个好转,两个确保”的治理目标,即学校校园及周边环境明显好转,确保春季安全稳定开学,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一)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目标。

1.学校周边乱停乱放、违规摆摊设点得到有效整治,学校进出通道及两侧无停放车辆和摆摊现象,透视围墙的学校,围墙周边的摊点不得出售物品给学生。

2.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无网吧,所有网吧无接纳未成年人现象。

3.学校周边的治安环境明显好转,未发生涉及师生的治安、刑事案件。

4.非法接送学生的车辆得到有效打击、取缔。

5.校园内外未发生涉及师生人生和财产安全的火灾、建筑物垮塌、食物中毒、危化品爆炸、中毒等容易造成群体事故的安全隐患。

(二)校园内环境整治目标。

1.建立食堂、宿舍、饮水、厕所等设施硬件不达标台账,制定整改规划,并全力实施整改。

2.对食堂、宿舍、饮水、厕所等设施管理,做到制度健全、责任明确、治理措施有力,食堂、宿舍、饮水、厕所的管理符合规范要求。

3.未发生因食堂、宿舍、饮水、厕所等设施和管理不到位的安全事故。

三、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校园及其周边环境治理既是一项常规性工作,

又需要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安排,其最终的落脚点就是优化育人环境。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创新工作思路,从组织、制度、人、财、物等方面提供坚实的保障,狠抓校园及其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把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校园及其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加强多方面的协作,形成合力。学校和各社要在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分工合作的良好局面。

(三)内外兼治,突出重点。

首先要立足实际,把校园内环境治理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以优化育人环境,营造一种“校园无小事,处处皆育人”的良好文化氛围。其次要进一步对校园及周边出租房、饮食店、网吧、歌舞厅、按摩厅、游戏室、音像书刊点、点、小食摊点等进行管理整顿,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经营场所。重点整治网吧、歌舞厅和游戏室。第三要依法惩处扰乱学校正常秩序和给师生造成不安全因素的违法分子,维护正常的校园周边秩序,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和车辆停放管理,对学校通道口乱停乱放车辆、占道经营的摊点、“黑摩的”、“黑三轮”、“黑面的”等全面进行清理并实施长期监控。

(四)加强宣传,强化监督。

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要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工作简报和标语等媒体广泛宣传,取得社会各界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并在全社会共同参与良好氛围。村领导组将组织人员对各社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年终进行考核。对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推诿扯皮、失职渎职、未完成治理任务的单位、个人,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

第四篇:义务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计划

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区的育人功能,深入推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根据上级领导指示精神,结合社区留守儿童成长状况及实际需求,特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调查、分析与研究,找到影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狠抓落实,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同时,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将目标落到实处。

1、分班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使留守儿童建档率达100%;

2、千方百计使留守儿童“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3、真情关爱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

二、主要措施

1、成立组织机构

社区成立由校长、主任和班主任组成的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保证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认真落实到位。

2、建立留守档案

各班要认真调查研究,摸清留守儿童的底数,建立留守儿童的专门档案,有专人负责管理。

3、确保“三个优先”

(1)学习上优先辅导。班级要从学习方面对留守儿童逐一进行分类、分组,落实到每一位任课教师。由任课教师具体分析学生的学业情况,制定学习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时间、内容和阶段性效果。每个留守儿童由老师牵头确立一名学习帮手,教师要对结对帮扶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建立进步档案。

(2)生活上优先照顾。教师对留守儿童要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把,使学生开心、家长放心。食堂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有益身体发育。留守儿童患病时,要及时诊治,悉心照料。要指导寄宿学生学会生活自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3)活动上优先安排。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留守儿童参加集体活动,或根据特点单独开展一些活动,既使其愉悦身心,又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4、开展帮扶活动

社区针对“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实行“一对一”帮助机制,每一位“留守儿童”都有一位老师和一名优秀的学生来共同帮助;积极开展“留守儿童手牵手”活动,增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班主任每期开学的时候制定出本班“留守儿童”的帮扶计划,平时作好记录、期末写好总结,让他们在老师、同学群体中成长,让他们受到更多的监督、照顾与关爱。社区设立留守儿童亲情电话,让留守儿童定期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进行亲情交流。

5、建立谈心制度

社区要定期召开帮扶教师、留守儿童、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座谈会。要求班主任每月与“留守儿童”谈心一次,详细填好记录卡,对少数学习严重滑坡、人格发展不健全、道德发展失范、涉嫌违法的“留守儿童”要制定个别教育管理方案,着重进行矫治和帮助,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积极开展人文关爱活动,让留守学生通过教师和集体的温暖弥补亲情缺失对其人格发展的消极影响。

6、注重心理辅导

针对品德行为偏差和心理障碍的留守儿童,班主任和课任老师要与学生多谈心,着重进行心理辅导,开展心理矫正活动。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教育和体谅父母教育,使留守儿童感到备受关爱,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消除不良情感体验,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