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规划

时间:2022-08-06 11:12:29

支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提高央行文化建设和加强单位整体文明建设为宗旨,改善管理,加强领导,强化功能,注重细胞建设,提高质量上等级,紧紧围绕支行党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坚持“重在建设,重视过程,注重实效”的方针,举全行之力,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特色,稳步发展,整体推进,确保新一轮创建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为更好地履行央行职责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促进支行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二、创建目标

1、总体创建目标:经过2年的努力,把支行建设成为县级文明单位。建立起以文明建设活动为特征,以整体推进,构建和谐单位,促进发展良好格局,以支行文明建设为龙头,转变观念,理顺职能关系为突破口,合理配置和利用人力资源,建立科学的运行机制,把提高职工工作本领和服务单位建设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着力建设一流班子集体、培养一流干部队伍、创建一流履职业绩,打造一流行风行貌、构筑一流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水平,使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2、年度创建目标:

2012年是“夯实创建基础年”。主要是制订规划、宣传发动,夯实基础,制定2012-2013年度创建文明单位规划和2012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以十八大召开为契机,举办“争创新业绩、喜迎十八大”系列活动,推进文明股(室)创建,以此宣传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和举措,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2013年是“深化创建品牌、提升创建成果年”。主要是围绕文明单位创建规划责任目标,不断创新方法和形式,丰富创建内涵,拓展创建的广度、深度,切实把各项创建措施落到实处,并认真总结两年的创建工作经验,对创建工作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创建工作更深入、更扎实、更富实效,力争使支行各项工作更有亮点、更有特色。同时做好支行本轮创建文明单位的申报、考核和迎检等工作,力争实现文明单位创建的预期目标。

三、工作原则

1、坚持严格规范的原则。健全制度,措施落实,全面推进,注重实效。

2、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文明程度为宗旨,调动广大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3、坚持服务和促进工作的原则。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有计划、有步骤的实现单位建设的总体目标。

四、基本任务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实际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增强班子履职能力。工作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的方针,团结和带领干部职工卓有成效的开展各项业务工作,重视文明建设工作,提高与开展工作相适应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执政为民,自觉接收群众的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纪守法,以身作则,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艰苦奋斗,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败现象。

(二)抓好队伍建设。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活动,重视发挥干部、党员、职工三个队伍的作用,达到政治过硬。有计划、有安排、有效果地开展培训工作,开展劳动和技术竞赛,知识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达到业务优良。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认真开展行风评议,树立清正廉洁、勤奋务实的作风。在全体人员中开展法规、法纪学习活动,警示教育活动,增强职工法律意识,树立纪律观念,自觉遵纪守法。积极倡导工作创新,开展调查研究,弘扬先进文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员工。

(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开展各项业务活动中严格依法进行,执行好货币政策,加强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注意防范和化解县域金融风险,维护好金融系统的稳健高效运行,做好支付清算、反洗钱、征信管理等协调机制建设。努力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完整收集各种报表和资料,真实、准确反映情况,建立完善重大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为县域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四)加强软环境建设,内部管理严格规范。建立完善各项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制定落实措施,实施文明办公、文明用语,营造文明单位创建氛围,创建优美工作和生活环境,建立完善的文明创建工作资料。增强职工参政议政意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征集职工建议并加以解决。加大综合治理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到人,杜绝案件和责任事故的发生,防止一般事故发生,控制“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搞好计划生育工作。无一人参与“”等非法组织。

五、创建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以行长为组长、分管副行长为副组长,以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在支行党组领导下,组织单位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定期研究分析创建工作,指导和检查督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由支行办公室负责),负责与上级行创建办联系创建工作事项,支行文明单位创建具体协调管理工作;制定支行创建管理办法、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文明单位考核、管理工作;拟定支行申报材料、工作总结,负责文明建设材料的报送。发挥好工、青、团、妇各方面力量,形成齐抓共建局面,完善具体实施措施,落实责任,把创建工作任务、内容分解量化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实施严格考核、考评,把创建目标与任务落实到“一岗双责”中,建立起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责任制,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住重点,拓展层次。按照支行实际,结合业务岗位整合、人员调整的实际,抓好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通过创建,树立正气、凝聚人心,找准定位、提高素质,鼓舞士气、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在地方经济发展、灾后重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二是打造特色,丰富内涵。要将文明单位创建与构建和谐央行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央行文化建设,以文化为灵魂,以创建为载体,以文明促发展,走出一条特色创建之路。

(二)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创建。支行要根据规定建立健全创建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文明建设中的具体问题,规范创建工作的开展。做好文明建设电子管理系统的录入,各项资料的收集保管工作。

(三)抓落实,严格奖惩。一是结合每年“双目标考核”,将创建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创建工作实施半年检查、年终考核制度。二是实行党组定期研究分析。三是实行每年总结报告制度。四是实施奖惩制度,对创建取得优异成绩的股室和个人,加大奖励力度,对创建工作长期不见成效的股室和人员,给予经济处罚,对在创建工作中有特色,有创意的给予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