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大检查措施及计划

时间:2022-08-04 10:32:56

消防安全大检查措施及计划

为认真吸取近期省内外有关消防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当前消防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根据全市消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情况,制定如下措施及计划。

(一)总体要求

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并落实消防规章制度,彻底排查和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消防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安全。

(二)检查内容

检查内容重点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1.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各单位消防管理机构设立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配备情况;消防责任制建立及执行情况。

2.消防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主要检查消防规章制度、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应急预案(重点是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是否齐全、能否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各类规章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是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的情况;岗位工作人员是否掌握本岗位有关制度和规定等。

3.施工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施工安全确认制执行情况;外来施工队伍(承包商)安全监管情况等。

4.重大危险源和关键重要设备、设施监控情况。重大危险源(包括各类危险化学品、放射源、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等)普查建档及措施执行情况。生产作业过程中关键重要设施、设备的完好状况及监控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及检测检验情况;门急诊病房楼安全、消防设备、设施的完好状况。

5.消防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各单位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6.应急管理情况。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

7.消防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消防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

(三)检查方式

这次消防大检查的安排:各单位自查(6月2日-6月15日),委机关组织进行抽查(6月16-6月20日)。

各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分管领导带队,检查各自业务范围内的消防工作。既要开展综合性大检查,也要分部门、按专业进行检查。科室要开展自我检查和科室成员之间的相互检查。

各单位要按照新消防法的有关要求,开展消防检查,确保检查无漏洞、无死角等。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立即组织开展消防大检查。要将消防检查作近期工作的头等大事,抓实、抓好,确保隐患不漏查,事故不发生。

2.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开展消防检查。要检大危险源监控情况;生产(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情况;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现场操作(作业)人员不安全行为的查处,应急管理,协调、监督分包方安全检查;大修、检修作业过程中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有关特殊工种上岗资质培训及其取证等;检查门急诊病房楼、重点消防部位的消防情况以及消防设施、设备的完好情况等。

3.发动职工开展消防检查。各单位要充分发动职工群众,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确保职工掌握应急预案。从基层消除消防隐患。

4.即查即改,落实责任。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进行切实而不敷衍的整改,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检查中未发现的隐患或对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及时跟踪、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