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7-29 10:43:40

文广局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六五普法工作计划

根据县委、县政府“六五”普法工作规划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共县委和县法建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文体广新局实际,特制定机关2015年“六五”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立足于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体要求,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全面落实“六五”普法的各项任务,认真完成各类普法对象的普法任务,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稳步推进依治理工作,为我县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普法内容

1.宪法等国家相关法律

2.行政许可法

3.文化市场管理相关条例

4.文物保护法

5.知识产权保护法

6.当年国家新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州制订的地方性法规;

三、学习方法和时间安排

1.坚持集体辅导、培训为主,辅之以自学相结合;

2.积极参加县法建领导小组组织的培训会议;

3.学习时间:每周二、五集中学习会。

4.组织开展好“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法制宣传日的宣传工作。

四、本年度主要任务

1.按学习计划认真保质保量完成学习;

2.认真完成普法任务、开展好普法宣传。

五、普法教育对象

全体干部职工和群众。

六、目标要求

通过进一步的学习普法教育,努力提高局里干部、职工、群众的法治思想,不断深入开展法治创建工作,加大依法治理工作力度,提高普法质量,把法治活动送到各个层面,努力推进法治创建的各项工作。

第二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以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为主线,以繁荣法治文化为核心,以创新工作机制为动力,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法治宣传载体,丰富法治宣传方法,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性和引导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法治环境。

一、明确工作目标,健全工作机制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和大力宣传十八大以来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为主线,在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依托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平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学法守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宣传教育重点,提升法治水平

1.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创新办法、优化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实际能力。局机关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充分利用各类廉政教育、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增强领导干部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2.以抓好公职人员法制教育为重点。建立健全局机关人员日常法制教育制度,进行学习交流。认真开展全局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次。

三、依托文化阵地,做好社会法制宣传

1.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媒体、法制宣传橱窗、门户网站、工作简报、宣传手册等资源,向服务对象宣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内容、实施步骤、主要任务,提高群众知晓率,为法治宣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营造浓厚的氛围。

2.扩大普法教育范围。利用知识产权日、文化遗产日、法制宣传月等重要宣传节点面向社会、面向广大群众开展以文化市场管理、文化遗产保护、广播影视监管等为主要内容的广场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同时,借助媒体、网络等载体,及时跟踪报道本系统在学习法律、运用法律实践中的典型事例和创新做法,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3.拓展法治文化阵地。文化馆、图书馆要进一步加大、充实、优化各类法治文化内容,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书法、绘画、摄影展览以及法治文艺演出等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法治文化活动;结合全县“送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开展好“送法下乡”等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拓展法治文化阵地的覆盖面、辐射率,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文化内涵。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目标管理

下属单位及各股室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职责,切实抓好本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力度,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序推进。要进一步健全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普法教育工作责任制,推动“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的全面落实。

五、本年度学法任务

1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2月:学习《文化市场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示范标准》;

3月:学习《娱乐场所行政审批工作指导意见》;

4月:学习《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

5月:学习《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办法》;

6月:学习《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

7月:学习《娱乐场所管理办法》;

8月:学习《文物行政处罚暂行规定》;

9月:学习《广播电视播出管理办法》;

10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11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12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六、法制宣传信息报道任务

明确一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信息报道员,及时上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信息,确保信息报送工作落到实处。

第三篇:党建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县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等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现将我局2015年度党建工作安排如下:

一、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一)认真制定理论学习计划。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创先争优、县党代会精神等最新理论知识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采取集中研讨、专家辅导、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学习,全面把握我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部署,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促和谐”、“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上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用最先进的政治理论指导工作,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

(二)强化理论指导,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紧贴形势任务、立足本职,拓展学习途径,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形势多样的读书活动,深入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调研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协调能力和自律能力。

二、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建设活力

(一)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为党旗增辉、为百姓谋福、为发展服务”主题,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服务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开展建党94周年活动。及早谋划和安排部署,突出宣传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和爱国主义、改革开放、三个代表、科学发展、创先争优等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知党爱党兴党意识,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强化组织机构。2015年局支部严格按照中组部换届纪律要求,认真做好局支部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同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基础建设,加强阵地建设。

(二)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努力建设党内民主,继续按照党务公开目录把党员干部普遍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公开的针对性和经常性,达到“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工作制度化”的基本目标,使党务公开真正成为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基本制度。

(三)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内容涵盖基层党建的各个方面,重点是基层班子建设,我们要以“强核心、强素质、强管理、强服务、强创新”为目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在党支部中营造抓基层组织建设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四、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一)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把那些年轻、有文化、政治坚定、作风扎实、实绩突出的群众干部吸收到党的队伍中,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2015年计划培养1名党员。

(二)规范党员管理工作。根据每个党员的实际情况,确定不同的岗位,划分责任区,使每个党员有权、有责,最大限度发挥和调动每名党员的作用。结合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对党员在参加学习、遵纪守法、履行职责、维护稳定、热心公益等方面实行星级管理,让党员亮明身份接受群众监督。

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丰富基层党组织文化建设

(一)加强对机关群团工作的领导。按照县委、县直机关工委有关对群团工作的部署,以党建带工建、带妇建,发挥群团组织在维护职工权益、参与民主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健身益智文体活动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局工会组织、团组织、妇女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群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各具特色活动。支持工会、团委、妇委会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各具特色的群团活动。工会、妇委会要以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特色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工会、妇委会建设工作创新,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创先争优、奋发向上的热情。要根据职工的文化需求、兴趣爱好,成立若干类文化活动组织,进一步活跃系统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

六、后进支部集中整顿工作

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县基层党组织中深化“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县文体广新局在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财务制度、党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整改重点,通过围绕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为目标,扎实开展整顿转化工作,增强单位党组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使党员干部素质明显提高,完善财务制度促进工作开展得到改善,最终达到先进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