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业重点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9 10:31:26

农牧业重点工作计划

今年,我县农牧业工作根据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省州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和“农旅结合”的发展思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强化科技服务,切实转变农牧业生产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在抓好草、病、改、管、农技推广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常规基础项目建设。

一是加大中低产地改造力度,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改造7200亩,实施耕地地力整治1500亩,实施改土工程500亩;加大农机化推广面,农机总动力达到58000千瓦,农机化效率达到1000亩/日;

二是结合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建设,在香格里拉镇仁村、蒙自乡推广优质葡萄基地400亩;在东义片区三乡、蒙自乡推广甜樱桃基地1000亩,实施蔬菜基地建设2000亩;

三是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提高特色种、养殖业的效益。全县建优质青稞基地10000亩,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同时,加快藏猪、藏鸡养殖基地建设,推进藏猪藏鸡养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在木拉乡拉木村改扩建藏猪养殖基地1个;在吉呷乡改扩建藏鸡现代化养殖基地1个,通过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基本达到“以点带片、以片带面、榜样示范、辐射全县”的预期效果。

(二)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一是加快实施国家生态功能支撑体系建设项目,拟投入130万元在东义片区建农村沼气400口,安装太阳能热水器400台,生物节能灶500台;拟投入383万元,在桑堆镇至亚丁景区公路沿线乡镇实施退化草地治理项目,目前,项目实施方案、要件已上报州发改委,待批复实施。同时,加强傍河左岸生态植被恢复项目等续建项目的跟踪和督查,年内全面完成该项目建设任务,总投资1110万元。

二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国家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完成草地禁牧补助84万亩、草畜平衡补助572万亩、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5338户。

三是深化推进天然退牧还草工程建设,投入1012.5万元,实施草场围栏建设26万亩;

四是进一步拓宽玛咖种植面,增加农牧民收入。拟在桑堆、色拉、傍河、金珠镇、木拉乡、省母乡实施玛咖基地建设10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