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行文明单位志愿者活动计划

时间:2022-07-28 02:42:37

支行文明单位志愿者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线,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着力点,形成“学雷锋做好事,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社会人文环境。

二、成立组织

为加强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支行成立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领导小组。支行行长任组长,分管副行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秘股,向海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内容

文明单位志愿服务主要围绕进农村、进社区、文明交通行动、文明素质教育、公益活动等内容开展。

1.志愿服务进农村。按照支行的结对帮扶村,首先要成立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对所包村进行调研,制定帮扶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对村里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进行关爱行动。开展文明素质教育,评选文明家庭和好媳妇、好公婆,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农村建设,创建文明村镇。

2.志愿服务进社区。支行在做好所属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对一些大型小区进行结对共建。与“结对共建”的小区主动联系沟通,积极为小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小区服务项目包括:扶弱扶困类服务,面向老年人、儿童、残疾人、下岗职工、低保户等特困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便民利民类服务,面向责任区域内全体居民及社会单位的医疗保健、家电维修、职业介绍等服务项目;精神生活类服务,面向社会、市民的宣传教育、文体娱乐、心理咨询、交心谈心等服务项目;治安稳定类服务,面向小区居民及社会单位的纠纷调解、治安巡逻、协警联防、防火防毒、预防疫情、抵制非法活动等社会服务;环境保护类服务,面向小区全体居民及社会单位的小区环境净化、绿化、美化等服务项目。争当创建文明小区的宣讲员、小区文明交通的协勤员、小区环境卫生的保洁员、小区优良秩序的维护员、小区安全保卫的巡访员,让居民在参与中感受友谊和谐,看到社会美好,享受幸福生活。

3.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结合公安交巡警部门创建示范标准岗活动,组织青年文明交通志愿者围绕不闯红灯、文明礼让、拒绝酒后驾驶等主题开展文明交通公益活动。严格按照“三红一哨”标准,规范站姿;要积极营造气氛,加强宣传,发扬志愿者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创建文明畅通和谐的县城交通环境。交通志愿者在执勤点的出勤人数每天不少于5人,1个队长,4个执勤员。

4.专项志愿服务

(1)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以家政服务、精神抚慰、养生保健、医疗义诊、户外健身、文化娱乐活动为主要内容,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组织志愿者开展个性化、专业化志愿帮扶活动。组织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把空巢老人接到家中,或者到敬老院、托老院里,通过“假日联欢”、“爱心父母”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孤寡老人感受关爱,体会亲情。

(2)关爱农民工及其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在法律维权、健康咨询、心理辅导、开展文体活动方面出实招、办实事,着力改善他们信息闭塞、维权意识淡薄、精神文化生活单一等状况,减轻他们生活压力和焦虑感。

(3)扶困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组织志愿者定期联络、看望结对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广大残疾人真切感受到人间真情和社会温暖。

(4)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5)文明礼仪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围绕社会礼仪、生活礼仪、涉外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知识,深入基层进行宣讲,在全社会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

(6)“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环境保护志愿者小分队,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号召群众共同参与,推动城市绿化美化,清理脏乱、整治污染,共同搞好城市公共卫生。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真正做到“单位有人管、人员有注册、活动有组织、工作有登记”。

支行把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重要性工作认真部署落实。

2.部门配合,形成联动。支行按照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负起责任。志愿服务的工作情况将作为年度文明单位考核复查的一项主要依据,对组织不力、虚以应付的股室,给予批评。

3.选准载体,注重实效。真正做到“常年有点位、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从而使志愿活动抓出实效、形成特色、创出品牌。

支行充分发挥各股室人员,结合职能特点和资源优势,不断拓展和创新活动载体、模式,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和责任,严格督导,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4.全民发动,共同参与。支行采取各种方式,在全行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营造“当好人、长好心、做好事、有好报”的良好氛围。坚持做到志愿服务“党员带头”,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吸引更多人员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