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工作计划5篇

时间:2022-07-23 05:16:18

文明创建工作计划5篇

第一篇:城管局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我局精神文明建设以邓小平理论为旗帜,认真贯彻执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坚持日常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创新,一切工作抓落实,按照市、县文明委的工作部署和局精神文明规划的要求,联系当前实际,制定2015年我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市、县文明委的要求,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提高文明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深化和谐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为城市管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主要目标

全面落实县委确定的精神文明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建立“优质服务窗口”为契机,建设文明机关,和谐机关,为此,要以“团结勤政、树城关部门新风;务实开拓、创一流工作业绩”来激发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各方力量齐抓共管,抓机关、带基层、促系统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今年的主要目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积极创建市级文明单位。

三、主要工作

(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全面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二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结合重大活动和重大节庆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广泛宣传以城乡一体化为核心,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的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的意义,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三是深化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明礼仪、“优质服务窗口”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营造优质服务的良好氛围。以培育文明新风、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开展“情暖灾县、文明关爱”活动。深入开展普及科技知识、普及法律法规知识的“双普”活动,宣传《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行政处罚法》。开展廉政教育、国防教育、禁毒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树立社会正气。

(二)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程度。

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力争2014年创建成文明单位。按照文明单位标准,加强环境卫生,保持良好的局容局貌,创建优美、有序、文明的单位环境。坚持局机关每周一学习和每月党员学习日制度,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同时,开展与社区共建互动、优势互补活动,深入开展扶贫帮困、助残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结合城管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提高群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意识。

(三)注重抓好基础文明建设。

一是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增进民主管理意识,通过政务公开栏、网络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讨论、制定涉及城管事业发展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进程。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方便地对本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并设立“局长信箱”等交流平台,实现与群众的便捷互动。三是加大精神文明的阵地建设,针对自身办公条件的限制,因地制宜开辟,文化教育阵地,使全局干部职工有自己的文化活动平台。四是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建设和谐机关。

二是开展以创建“优质服务窗口”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建设。把“窗口建设”、“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积极创建局级文明单位、文明股室,不断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全面提升业务经办服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四、创建措施

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做到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我局精神文明建设顺利实施。

(一)强化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学习上来。通过学习,联系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狠抓落实,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局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办公室具体负责,负责日常创建的协调工作。在局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负责指导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去。

(三)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到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目标责任中,作为对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考核和干部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本部门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形成精神文明建设齐抓共管的格局。

第二篇:中学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为巩固怀远一中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根据上级文明委的具体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2014— 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优化学校教书育人的环境,增强全体师生的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二、工作计划

总体要求:文明办在校长室和政教处的直接领导和关照下,充分地履行好沟通、协调、收集、整理的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根据2015年市文明创建动态管理测评八大项要求将任务分解到各个科室,且将各个科室活动的图片、文字材料上传给各级文明办,完成各级文明创建任务。

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1.为有效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撰写文明创建工作计划一份 ,季度计划。并督促各科室2月5号前完成计划或方案。

2.配合市、县文明委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以及怀远一中创建新一届省、市、县级文明单位要求积极有效开展好创建工作。

3.继续做好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搞好学校大环境卫生且做好纸质材料,迎接各级政府文明动态考核。切实搞好市级季度考核、县级月考核、教育局常态化考核。

4.开展好怀远一中“道德讲堂”展演活动。根据上级文明委的要求,每季度要举行一到二次“道德讲堂”展演活动。活动要有方案计划、图片、文字材料等。

5.撰写好市学校德育创新项目评选一文《抓德育,促发展》。

6.配合团委、政教处组织和开展怀远县每年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

7.组织开展“红禄灯交通劝导”活动。根据上级文明委的要求每月的五号是怀远一中在四桥南北“红禄灯交通劝导”活动,我们要积极安排好人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8.开展好各种节日活动如:三月份的学雷锋系列活动;做好评选身边好人活动;教师献血活动;学校心理咨询活动以及各种文体活动,按照要求完成上级各种活动次数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9.注重舆论导向作用,发挥学校精神文明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广播站对校园先进事迹及时宣传、报道。通过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大力宣传精神文明的思想道德,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行为。

10.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如各种志愿者活动。和龙亢中学等开展共建活动;和乳泉派出所合作,教育学生不进“两室三厅”,确立网络文明意识和禁毒意识。

11.本学期各种活动以各科室的工作计划为准。各科室的活动必须要有方案或计划或通知、文字和相关图片材料并将活动材料及时上传。

12.开展好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会等系列活动。    

13.开展好师生读书系列活动

14.其他事宜,根据变化的情况而定。分配到各科室的活动可能有不准的地方,可协商解决。

当然,文明创建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本学期将根据上级文明办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争取更大的成绩为怀远一中文明创建争光。

第三篇:镇上半年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2015年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201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和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着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重加强“四德教育”,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五个一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大“五个力度”,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皖北最美县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以加强“四德教育”为重点,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围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教育,着重开展好以下十项活动:一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六进”工作(即: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通过组织集中宣讲、知识竞赛、全民阅读、召开座谈会,以及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二是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宣讲、悬挂横幅、标语、信息短信、召开群众座谈会等形式,把“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三是开展“不文明行为大家谈”活动,着力在全镇范围内推进文明礼仪规范,积极开展言谈举止、公共场所、邻里相处、行路驾车、旅游观光、网上交流等“文明六礼”活动。四是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送温暖,献爱心”、“扶弱助残”、“关爱女童”,积极开展民俗活动和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把传统节日过得热烈隆重,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优秀美德。五是积极组织参加全县“好媳妇”“好儿女”等评选活动。六是规范“道德讲堂”建设,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弘扬“善、敬、信、礼、孝”,推动“道德讲堂”广泛开展。七是深化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三大行动,促进道德实践养成。文明餐桌要以机关单位和学校食堂为重点,辐射带动所有公共就餐场所;文明旅游要以旅游景点的优质服务为重点,培育引导文明风尚;文明交通要以公安、交通的执法管理为重点,提高村民交通安全意识。八是继续深化“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着重推动公益广告在主干道沿线广告牌、村公开栏、庄内道路等重点部位的落实。九是加强诚信教育,突出诚实守信主题,大力推进道德诚信、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在全镇广泛形成崇尚诚信、诚信光荣的社会环境。十是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紧扣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环节,着力做好道德教育、道德评议、道德引导、道德治理、道德宣传五件事情。

二、以开展“五项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校园、文明镇村等系列创建活动。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标准,进一步在各类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推行“三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动员舍、树立一面文明墙,开展一个主题活动),突出抓好“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即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建立有效发挥作用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小组),坚持形式规范、内容齐全、活动丰富的要求,推动各项创建活动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不断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严格按照创建实施细则和测评标准,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行业新风。结合创建精神文明县城的机遇,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文明机关、文明村组、文明家庭、文明服务窗口等创建活动。

三是切实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扎实推进“五项建设工程”(即:文明新风尚提升工程;文明村镇示范工程;文明站、室建设工程;“五乱”治理工程;“三通”“五改”工程),开展文明村镇、五好文明家庭、文明生态村等创建活动。

四是积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志愿服务组织,并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村组测评的考核,提升志愿服务社会化水平。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好重点时段、重点场所的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文化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感。

五是继续深入推进“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工程,延伸工作范围,重点治理街道小街小巷和村内道路,做到环境整齐、整洁、卫生、规范、优美。

三、以加大“四个力度”为切入点,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一是加大实事办理力度。结合省市县要求,认真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切实发挥教育、文化、民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职能,着力办好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实事好事。

二是加大活动组织力度。以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为目标,继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着力组织好三项“日常活动”、四项“特别活动”、六项“品牌活动”。三项“日常活动”为:洒扫应对,教孩子接人待物;认星争优,引导孩子自我提升;日行一善,用实践养成道德心。四项“特别活动”为:清明节期间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六一期间的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七一期间的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十一期间的“向国旗敬礼”活动。六项“品牌活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活动、“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少儿书信文化活动、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与“文明小公民”评选活动。

三是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对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的要求,查找薄弱环节,积极调研探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加大工作宣传力度。积极运用广播、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全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

四、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全镇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科学管理、切合实际的规划机制,措施得力、注重实效的工作机制,严格、公正的考评机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开拓创新。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和谐创建活动等重点课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律,建立完善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与构建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创建方式。要善于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利用典型,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精神价值,使之成为引领向上向善社会风尚的时代楷模,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三是增加各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各村党组织、村委会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为保障,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第四篇:科技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根据县文明办的工作部署,县科技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各类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创建文明和谐机关,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为我县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一、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1、加强核心价值引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等活动。

2、深化道德教育实践。利用公民道德宣传日,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等活动,培育文明风尚。做好全国和省、市、县道德模范的推荐评选活动,利用科技信息网、科技简报等科技宣传媒介和科技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扩大先进典型的宣传面和影响力。

3、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夏令营活动,推进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和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志愿服务队的重要作用,推进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关爱工作。

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4、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充分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国庆、重阳等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拓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宣传节日知识、节日习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丰富精神生活,促进身心健康。

5、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志愿服务常识,培育学习雷锋、做志愿者的文化自觉,深入学习践行弘扬雷锋精神,积极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送温暖献爱心和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未成年人等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科技法律法规、知识产权、民生科技、地震科普等宣传咨询志愿服务活动,为普及文明风尚、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三、创建文明和谐机关

6、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科技系统干部职工的再教育培训,开展科技部门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局领导和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及科技工作专家进行科技管理工作宣讲,创新工作思路方法,营造科技系统良好的学习氛围。

7、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治庸治懒治散,问事问效问责”活动,学先进,努力打造优质发展软环境。持续破解“熟人经济”,规范科技行政权利运行。完善公开办事制度,推进网上公开,简化办事程序,努力提升科技部门履职水平和服务能力。

8、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和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开展以“廉政文化进机关”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工作,为我县科技事业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9、促进机关和谐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机关人口计生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民主和谐的工作环境,为精神文明创建提供法治环境保障。

10、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和省、市、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日常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创建单位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发挥示范作用。开展与困难家庭、贫困村结对帮扶活动,积极推进文明单位与社区开展文明共建活动。

四、文明创建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11、提升科技创新成效。紧紧围绕我县转变提升工作主线,以创新科技管理服务体制机制为突破口,继续抓好农业科技、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建立科技计划项目创新管理服务链,做实做好征集、对接、生成、聚焦、攻关、转化和项目可持续发展辅导培育等环节。培育壮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力以赴加快创业服务建设发展步伐,发展一批专业化的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站点和农村科技信息化示范基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扎实推进防震减灾建设,提高地震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实现精神文明创建与科技工作互动共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五篇:纪委监察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县纪委、监察局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活动有序开展,现制订2015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请各室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全面推进文明创建进程,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事业发展层次,努力把县纪委监察局机关打造成学习型单位、责任型单位、服务型单位和创新型单位。

二、创建目标

继续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和市级文明单位,向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努力。

三、创建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形成团结好、干劲足、战斗力强的领导核心;加强领导班子对处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部署和考核,使领导班子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者和推动者。

2、增强群众参与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通过全员文明意识渗透,激发干部职工参与创建的热情。以创建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为载体,持之以恒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动员全委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帮困扶贫、结对共建等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在全委干部职工中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创建氛围。

(二)突出创建主题,提升创建标准。

1、提高文明素质,大力推进文明礼仪教育。积极开展公民“四德”宣传教育活动,建设好“道德讲堂”,开展“文明从我做起”和“榜样就在身边”活动,积极参与“文明交通行”活动,评选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一次 “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文明与我同行”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倡导忠于职守、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2、努力打造纪检监察文化。以提升单位文化为主题,以创建 “文明科室”为重点,在委局机关努力营造出开拓创新、风清气正、内涵丰富的纪检监察文化,增强机关干部团队精神和队伍凝聚力。

3、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党务政务公开。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表率意识,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

(三)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建设。以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形象好”的纪检监察队伍为目标,坚持理论学习,积极开展政治业务培育,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再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争取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建立并运行好“道德讲堂”,全力推进委局机关志愿者服务,加强公民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加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教育。

3、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定、禁令,开展警示教育和阳光执法,落实廉政建设若干规定,全面落实预防职务犯罪。

(四)建设环境优美、服务设施完善、治安状况良好的工作环境。

1、积极参加创建县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搞好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做到办公、生活环境整洁。

2、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培养干部职工健康合理的工作、生活方式。

3、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网络,落实安全保卫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