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局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2 11:04:42

执法局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委政府语言文字工作精神,切实做好我局语言文字评估达标工作,根据《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实施方案》精神,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目的意义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一种具有标志性作用的民族文化产品,语言文字的健康发展是民族文化先进性的体现。提高我局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是树立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法制意识,是提高我局干部、职工文化素质,树立城市文明形象,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需要。全局上下要把“讲普通话、用规范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评估要求,扎实做好各项迎检工作。

二、受检范围

局直各科室、所属大队、中队。

三、评估内容

评估内容包括“综合管理”“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三大部分。即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知晓率,窗口服务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店招广告、新闻用字、部门和单位的公文、印章、牌匾的用字规范程度及相关语言文字工作档案资料。

四、工作措施

(一)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局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对局语言文字工作开展进行贯彻、指导和检查。

(二)明确职责,细化工作方案

局各相关部门要根据《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评估检查。

(三)分步实施,确保工作实效

第一阶段:学习宣传动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迎检方案及实施细则,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

第二阶段:自查整改培训。各科室、所属大队、中队对照指标进行自查,局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建立相关档案资料。

第三阶段:模拟检查。局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成员单位的迎检情况进行抽查,提出整改意见。

第四阶段:迎接语委评估,接受语委的检查评估。

五、工作要求

(一)各科室、所属大队、中队务必按照语委的要求,做好各阶段的工作。办公室定期督查,督促各部门整改到位,确保顺利通过检查评估。

(二)各科室、所属大队、中队要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不得随意变动。

(三)局语言文字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