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教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2 10:41:19

农业科教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用法治的思维开展工作、用法治的方法解决农业发展中矛盾的问题,紧紧围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比重,参加农业增产增效;切实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为农业现代化夯实基础;着力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补助项目条件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和美好乡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150人;组织全市292名县乡基层农技人员开展包村联户服务。

三、工作要点

1、大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压量提质”的原则,根据省市农委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积极调整新型农民培训工作思路,转变培训观念和方式方法,大力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开展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训。培训方式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观摩与考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上注重加强对现代农业经营理念、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创业能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以及农业新技术等的培训。

2、扎实做好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工作。按照基层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人数占在编在岗人数不少于85%的要求,组织开展好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全县共组织 292名县乡农技人员开展包村联户服务,每名农技人员联系1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或农业企业、10个科技示范户,每年在联系村开展技术培训3次以上,每月入户服务不少于1-2次,并通过短信、明白纸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加强对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的督导,实行月通报制,每月通过电话抽查,了解农技人员入户服务率和农民满意度,切实提高农技人员的入户服务率和农民的满意度,着力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3、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全县农业科技人员在春季田管、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季节,开展好送科技下乡活动。

4、认真做好上级主管部门和委党组交付的其他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