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1 09:33:15

林业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为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促进我局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结合我局党组、机关党支部、机关工会的工作计划,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果,积极开展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法制观念、业务素质教育,坚决反对“四风”,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构建文明和谐机关、完成各项林业工作任务、全面加快林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工作安排

(一)深入持久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养。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使机关干部职工普遍遵守社会道德规范,爱护身边环境,具备文明礼仪、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良好素质。努力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强烈意识和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高尚情操,树立林业队伍的文明形象。

(二)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高效、廉洁、勤政、务实、开拓、创新的指挥系统。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把上级的政策和要求落到实处;强化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党的组织生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加强党组中心组的学习,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增强领导班子的开拓创新意识、创先争优意识、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内各项管理机制,严格政治纪律,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使党建工作走上有序化、规范化;重视发挥先进党员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榜样示范作用,做好党员队伍中先进典型的总结、宣传和推广工作。继续从制度上、监督上、管理上加大力度,力戒思想麻痹、无所谓的情绪;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继续深入抓好反腐败工作,切实树立林业系统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业务工作,做好林业各项工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坚实基础。全局要以加快林业发展的总体部署为立足点和突破点,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安排,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和管理保护,持续推进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大力提升林业绿化。依托“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线长、边长、重点长"作用,巩固阶段性治理成果,拓展延伸治理范围,实现"四治理一提升"重点任务全面均衡推进,努力构建生态功能完备、林业产业发达、生态文化丰富的现代林业。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良好道德风尚,履行好社会责任。深入开展核心价值宣传教育进机关活动,大力宣传推动、持续叫响"三个倡导"24个字,运用多种载体、多种渠道,广泛开展主题活动、着力落细落小落实。弘扬勤劳节俭传统美德,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叫响劳动光荣、杜绝浪费理念。积极参加“道德讲堂”,并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活动。持续开展"好人"评选表彰工作,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运用经典诵读、全民阅读、论坛讲座等多种形式,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工青妇和关工委等工作。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科室”、“送温暖、办实事”、学雷锋活动竞赛和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做好计生、综治和平安单位建设,建设和谐机关。

(五)加强机关各种有益活动的开展,以活动为载体,促进精神文明健康发展。把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来抓,以工会为活动载体,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好市文明委和市直机关工委布置的各项活动,通过活动来丰富本单位职工的业余精神生活,创造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工作氛围。以法律、文体、科技、医疗卫生"四进"社区为主要内容,以帮助困难群众为主要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继续组织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扎实做好结对共建“双联系”工作,积极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服务社会的热情;重视培养、发现和宣传各类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正气,树立标杆。

三、措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实现齐抓共管。成立以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二)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真正把干部职工发动起来,将文明创建转化为自觉行动,树立典型,推广典型经验,鼓励干部职工向身边的好同志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三)积极总结经验。坚持把全面考评与平时检查结合起来,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创建工作健康、持续发展。要在深入总结创建经验的同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力求在创建思路、体制机制、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上取得新突破,不断丰富创建载体,深化创建内涵,进一步提高创建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林业局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