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1 08:49:46

公管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攻坚之年,更是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创建文明单位各项工作的推进之年。按照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省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工作实际,制定我局2015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思路

2015年,市公管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紧紧围绕深化招标采购改革中心工作,提高文明单位、文明科室的创建质量,为我局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主要目标

争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文明单位。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围绕正本清源、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新常态,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1、运用多种载体、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推动、持续叫响“三个倡导”24个字,广泛开展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核心价值宣传教育进机关活动,弘扬传统美德、时代新风、主流价值。精心组织“友善季”“敬业季”“诚信季”“爱国季”核心价值观“主题季”系列活动。深化“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地落地生根。

2、认真参与和组织开展“好人”评选工作,树立好身边的先进典型,力争更多的“身边好人”成为“好人”、“好人”和“中国好人”;做好第四届省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推荐评选工作。探索建立道德模范、好人嘉许制度,在全社会形成“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3、深化“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三大文明行动。深化文明出行活动。重点推广礼让斑马线做法,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争做“守交通法规,做文明骑士”活动,倡导非机动车驾驶人员文明骑车,规范行驶。深化文明旅游活动。开展“文明旅游我最美”、“文明旅游美上加美”等主题宣传活动,展示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加强勤俭节约的宣传教育,倡导“光盘”行动,把一日三餐的事做成常态。

4、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传承家庭美德。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运用经典诵读、全民阅读、论坛讲座等多种形式,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市直机关组织开展的道德讲坛活动,推进弘扬典型的道德讲堂工作常态化。

5、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生态文明等重点,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公益广告征集活动,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创作公益广告作品,向相关媒体推送,深化公益广告宣传。

6、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认真落实《市“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完善“红黑榜”制度,加大市公共资源交易诚信体系建设力度,以诚信促规范,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良性竞争体系,完善投标人、中介机构和个人等信用评价数据库,总结推广公共资源交易诚信评价做法,整合各方力量依法惩戒失信行为,逐步形成上下联动、条块联动的诚信建设体制机制。

(二)认真开展“践行文明承诺、争做文明市民”签名活动

1、做好宣传发动。积极宣传开展“践行文明承诺、争做文明市民”干部职工签名活动的意义,调动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争取做到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在市文明办统一制定的《承诺书》上签名,并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制定出体现行业和单位特色及个人服务岗位特点的承诺内容,组织干部职工签名。

2、认真组织落实。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承诺书签名活动仪式,宣传栏和机关网站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努力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开展承诺书签名活动。同时,做好对承诺人落实承诺内容情况的督察,促进“文明承诺”的践行。

(三)组建“文明行动”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局机关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组建“文明行动”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1、加强志愿者服务的精神。一是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基本队员、有服务场所(对象)、有经常活动、有管理制度的“五有”标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并划分若干小组。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凡热爱志愿服务工作、具有奉献精神,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遵纪守法的局机关和交易中心工作的干部职工,都可以成为“文明行动”志愿服务队伍成员。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结合本系统工作性质及服务功能,成立不少于干部职工人数20%的志愿服务队伍。三是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特点,在城区各主干道、交通拥堵路段、棚户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地,在社区、商业区、各景区景点,在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有选择的建立长期性和阶段性服务相结合的志愿者服务站点,并通过签订协议的形式,确定和创建志愿者服务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四是集中注册登记。我局成立志愿服务队,并按要求将志愿服务队名称和志愿者队员、志愿者人数等向市文明办和市直机关上报,进行集中注册登记,注册登记后,举行集中宣誓仪式,以增强志愿者的光荣感和自豪感。

2、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重大赛会、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在“运动会”、“科博会”等全市性重大赛事、重大活动期间,积极主动地组织开展赛会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志愿者以团队或个人的形式为大型社会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2)开展扶危济困志愿者服务活动。把服务生活贫困群众、空巢老人、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等困难群体作为重点,按照“一助一”“多助一”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通过提供定时走访、精神慰藉、技能培训等形式的服务,为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3)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利用节假日、休息日走上街头,在主要交通路口、路段、车站广场,开展交通违法劝导,发放文明交通宣传单或交通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材料,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市民群众践行文明交通行为方式,自觉摒弃交通陋习,逐步养成文明行车、文明行路、文明乘车的交通行为习惯。

(4)开展美化社区环境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搞好所帮扶社区的街道、广场、绿地、游园等的卫生保洁,清洁公共设施,清理乱贴乱画、清理脏乱差卫生死角,维护好公共绿地、草木草坪和树木。

3、精心组织,提高实效。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抓活动开展,经常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常性活动由各小组自行组织安排;集中性活动围绕三月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植树月”、“践行志愿服务承诺”签名和全市性活动等开展志愿服务。

(四)做好“双联系”社区(村)结对帮扶工作,大力提升整体文明程度

结合“双联系”工作开展,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改善社区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大力提升社区(村)整体文明程度,为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1、明确结对帮扶单位,抓好工作落实。根据市“双联系”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要求,以提高社区居民(村民)文明素质为目标,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搞好环境卫生,改善环境面貌;完善宣传设施,营造教育氛围,关爱未成年人教育;开展各类创评活动,引领文明风尚;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等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帮扶工作,大力提升社区(村)整体文明程度。

2、局机关要切实做好严桥镇走马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工作按照市文明委要求,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建立宣传阵地,营造创建氛围。制作固定宣传标语或宣传版面,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传统美德、家庭美德、宣传文明卫生村、文明卫生户,宣传未成年人“三理”教育、防病防疫等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教育培训。以提高农民素质为目标,开展政策法律、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等知识宣讲、培训,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广大农民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三是协助走马村组织群众集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净化美化庭院。四是针对该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孤残老人、特困家庭,广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结合“三八”妇女节,“五一”,元旦、春节的节日,开展手工技艺、拔河,登山、乒乓球、扑克赛等文体活动,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意识,丰富文化生活,活跃机关氛围,激发工作积极性和团结向上的凝聚力。积极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的各类活动,提升大家的集体荣誉感。推进我局文明创建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