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安全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0 09:35:29

公共服务安全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坚持依法培训、按需施教的理念,以落实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定为核心,以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培训质量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基础建设,完善安全培训体系,严格安全培训执法和责任追究,推进安全培训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努力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安全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

二、安全培训目标和任务

以《安全生产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对中心境内网格管理员进行安全知识及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内容培训;对中心境内所有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确保特种作业人员和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全部经过安全培训,做到100%持证上岗,从业人员受训率达100%。

三、培训范围

中心境内社区、学校、幼儿园、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参加中心组织的安全管理培训工作,并做好培训记录,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发挥安全监督作用。

四、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社区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规定,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安全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二)共聚合力,广造氛围。为广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培训氛围,各单位要注重总结和提炼培训工作开展过程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及时向中心安办报送工作信息,及时反馈、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介手段,加强宣传造势,有效调动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性。

(三)强化督查,健全档案。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把企业开展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情况作为日常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必查内容,经常性开展以“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准入、班组长、新工人和农民工培训上岗为重点的安全培训专项检查。注意收集培训相关图片、资料,主动健全和完善培训档案管理工作,年度培训工作总体情况将纳入2015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