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宣传思想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7 08:26:49

银行宣传思想工作计划

2015年人民银行县支行宣传思想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抓好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为重点,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基层央行科学履职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一)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践行十八大”系列活动。制定2015年学习计划,围绕中心工作,联系岗位实际,大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践行十八大系列活动,撰写学习十八大心得体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二)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以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新目标,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开放式中心组学习方式,在搞好自学的基础上,每月开展一次有针对性、有重点的集中学习,全年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2天,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有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和调研报告。组织好专题集中学习,对中央、上级行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方针政策及时组织学习,同时开展文化、法律和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新业务学习。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及时反馈学习情况和学习成果。

(三)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个人强素质,组织强功能”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为根本,以“传播新知识,提升胜任力”为主题,继续开展“学习型党组”建设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总结经验、宣传典型,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四)抓好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以《十八大精神学习读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为教材,继续开展好“读好一本书,写好一篇心得”活动,并及时上报优秀读书心得体会文章。

二、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

(一)认真组织职工召开学习会、观摩会、交流会,畅谈学习新时期道德模范体会,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认真学习宣传实践分行“崇德崇实,创优创新”精神和市中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高效履职”的精神,激发支行干部职工奉献央行、服务社会正能量。

(三)大力推进“身边榜样”活动。开展“身边的榜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和挖掘身边的感人事迹,努力营造人人知先进、人人学先进、人人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弘扬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提炼新时期央行精神,激发全行职工团结奋斗的精气神。

(四)注重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和新变化,积极探索宣传思想工作与支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并及时总结上报市中支。积极参加市中支举办的第十一届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

(五)大力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着眼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民俗活动。

三、认真抓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一)倡导网络文明。发挥网络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作用,加强内网及电子台账建设,开展生动活泼的网上宣传活动,传播文明、引领风尚,推动实际工作开展。

(二)大兴学习之风。组织全行员工学习《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文明单位量化考评细则》,制定创建方案。

(三)大行文明之礼。继续组织学习《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礼仪手册》,以“讲文明话,走文明路,吃文明餐,上文明网”为内容的“四大文明”行动为抓手,在职工中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央行人”主题实践活动。

(四)大树志愿精神。以“央行志愿者”为主体,以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服务和关爱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切实组织好“微笑传爱,微言大义,微书荐读,微行善举”为内容的“学雷锋,树新风”微行动。

(五)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年”活动。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支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将廉政风险防控与履行基层央行职责、文明创建相结合,把各项防控措施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之上,切实防范各类风险,杜绝“一票否决”现象发生。

四、加强党建宣传工作

(一)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深入学习宣传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党委关于作风建设各项要求,制定《中国人民银行县支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从严治行,严肃责任追究,大力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软、治奢”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确保政令畅通,精简文风和会风,提高办公效率。加大调研工作力度,提高调研工作水平,班子成员全年撰写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不得少于两篇。

(二)大力宣传支行员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切实做好金融宏观调控、维护金融稳定、改进金融服务的新举措、新成效、新风貌。积极利用各种载体及时宣传报道支行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

(三)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宣传干部队伍素质。组织学习《之江新语》一本书,并及时向中支报送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加强宣传干部的政治理论、宣传实务和人民银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业务水平、研究能力和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