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4 03:35:06

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2015年为深入推进我乡精神文明建设,为充分发挥文明乡镇在现代文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促进我乡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按照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的精神,现制订2015年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率先小康、和谐”为主题,推进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全面推进文明创建进程,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文明素质,为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力争将我乡建设成全市文明乡镇。

二、创建目标:继续创建市文明乡镇和市文明乡镇,努力创建省文明乡镇。

三、创建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乡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形成团结好、干劲足、战斗力强的领导核心;加强领导班子对乡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划、部署和考核,使领导班子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者和推动者。

2、增强群众参与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通过全员文明意识渗透,激发干部职工参与创建的热情。以创建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为载体,持之以恒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动员全乡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开展帮困扶贫、结对共建等活动。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在全乡干部职工中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创建氛围。

(二)突出创建主题,提升创建标准。

1、提高文明素质,大力推进文明礼仪教育。积极开展公民“四德”宣传教育活动,建设好“道德讲堂”,开展“文明从我做起”和“榜样就在身边”活动,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周周行”活动,评选出一些“文明职工”和“文明家庭”,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一次 “我们的节日”、“文明与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倡导忠于职守、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2、努力打造畲乡文化。以提升畲乡文化为主题,以创建 “文明畲乡”为重点,在畲族乡努力营造出开拓创新、朝气蓬勃、内涵丰富的畲乡文化。

3、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认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表率意识,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

(三)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建设。以开展“诚信”活动、五项执法行动为契机,以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形象好”的工作队伍为目标,坚持理论学习,积极开展政治业务培育,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再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素质,争取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建立并运行好“道德讲堂”,全力推进畲乡志愿者服务,加强公民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加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教育。

3、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定、禁令,开展普法教育和阳光行政,对畲族乡廉政情况进行全方位公开监督,严格执行“十项禁令”规定、一诉下岗制、执法过错追究制等规章制度,落实廉政建设若干规定,全面落实预防职务犯罪。

(四)建设环境优美、服务设施完善、治安状况良好的工作环境。

1、积极参加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活动和省文明城市。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搞好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做到办公、生活环境整洁。

2、培养干部职工健康合理的工作、生活方式。

3、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网络,落实安全保卫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