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8 09:14:46

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改善全乡大气质量,做好全力推进全县生态建设的生力军,按照《县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做改善全县大气环境质量的排头兵为目标,不折不扣按照县政府文件精神,全乡联动,全民参与,通过对辖区内影响大气环境因素的整治,实现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治理。严格按照《餐饮业环境管理办法》,加强对辖区餐饮油烟排放的监管,积极引导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实现达标排放。

(二)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大力普及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把秸秆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先行措施。

(三)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制定出台全乡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和限制燃放的规定,减少环境污染。

(四)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日常生活生产产生的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等需通过分类处理后进入焚烧场进行焚烧。

(五)加强生态建设。加速推进“三线三边”环境整治项目的实施,改善全乡生态环境。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提升全乡森林覆盖率,打造绿色。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乡党委书记任总指挥,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余党委班子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气污染防治的日常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发放一封信、村村通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乡群众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环境保护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全民参与环保活动。

(三)加强工作督查。细化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适时开展专项督查,逐项对照督查落实情况。对于逾期未完成工作要求的,责成予以整改落实。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体系,严格考核问责,确保完成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