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0 09:37:00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县国土资源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厅、市局关于“五个建设”、“三化”管理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重资源保护、突出保障服务、关注民生权益、强化作风建设,全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15年工作回顾

(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自3月份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在县委第七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局党组高度重视,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高点定位,从严要求,扎实推进,切实加强了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顺利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党组领导先后10余次深入到第一书记村、基层科室站所、企业中开展面对面交流访谈调研,发放征求意见信450封,征求“四风”问题意见25条,其他方面意见19条;确定先期整改事项1件、专项整治事项20件、重点整改事项2件、班子整改事项23件;修订制度4件,废止不适用的制度3件,承接各级要求建立制度10件,先后为农村群众解决问题21条,真正取得了干部受教育、作风大改善、问题得解决、形象再提升、人民更满意的显著成效。

(二)国土空间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积极争取镇成为全省首批国土空间整治规划编制及实施试点地区,通过“多规合一”,整合惠农政策、资金、项目等,整体推进农业现代化,优化城镇布局,为高标准完成各年度各类项目,促进镇扩权强镇,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新农村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高效推进。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数据库建设工作,建立了集图形、属性于一体的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信息系统。现已发证21万余户,已基本完成。9月26日,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四)执法监察水平明显提升。加强土地违法违规查处和矿产资源监管力度,健全完善了土地执法监管考核办法和执法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镇街政府土地执法监管责任,切实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矿产资源类案件7宗,拆除违法占地建设120宗187亩,立案查处276宗,向法院移交申请强制执行案件735宗(包括2013年下半年未执行案卷),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犯罪案件9起,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违纪案件38起,收缴罚没款395.7万元。

(五)节约集约用地成效显著。坚持把节约集约用地、提高供地率作为土地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争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出台《县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宣传方案》,与用地企业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补充协议》,对出让土地的投资、开发、年均产值和税收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建立起节约集约用地约束机制。鼓励企业建设标准厂房,着力形成用地集约、效益集显的用地新格局。

(六)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有力。今年以来,我局突出“保障发展”这一主题,主动增强服务能力,改进用地报批工作,积极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招拍挂出让国有建设用地2449亩,成交价款14.35亿元,实现政府收益4.58亿元。组织上报8个土地征收批次、1个集体农转用批次和6个单独选址项目,总面积2906.59亩。为阜丰生物科技园、金猴集团、仁和堂药业、三方化工、万达兴、临海新城、老城提升改造专线等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地用地保障。同时,积极争取上级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和养老房用地指标171.7亩。4月11日,国土部来我县开展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课题调研,对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七)矿产资源管理更加规范。全年共受理采矿权延续变更6宗,收取采矿权价款1491.2万元,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537.4349万元。制定并下发了《县2015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关于加强非煤矿山规范管理的意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岗位管理实名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汛期矿山安全生产月、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等行动和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实现了监督管理的经常化和规范化,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认真开展县镇钱家仕沟村重晶石矿区塌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恐龙地质遗迹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验收工作,天佛景区山体治理项目已通过上级验收。成功申报了县城东地热地勘项目,项目资金50万元,目前正在组织开展招标等前期工作。

(八)增减挂钩和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今年以来,11个增减挂钩和工矿复垦项目通过市局验收,新增用地指标1250亩。

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进展顺利。2012年度县级土地整理项目、2013年度市级土地整理项目、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土地整理项目(一、二期)已通过市局验收,总面积5125.17公顷,新增耕地290.25公顷。2013年度县级土地整理项目、张家石河等九村市级土地整治项目、2013年度县镇等三个乡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总面积6300.6公顷,可新增耕地313.51公顷。

(九)其他基础性业务工作进展迅速。积极开展闲置及低效用地清理处置专项工作,共清理闲置用地4宗375.73亩,低效用地3宗79.92亩,目前已全部处置到位。顺利完成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资料收集和县全景地图编制工作,两个C级GPS点迁建项目通过省级验收。截至目前,共参加“行风热线”10次,现场答复26项,转其它部门办理12项,由我局书面答复8项,处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接待群众来访587人次,受理信访案件456件,已结案和答复454件,处结率达到99.5%。

二、2016年工作计划

(一)积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配合完成镇国土空间整治规划编制及实施试点工作,2015年上半年完成招投标工作。进一步落实年度计划指标、保障性住房指标、养老床位用地指标和“百强示范镇”指标,加快土地审批步伐,尽快组织项目用地报批,最大限度提高供地率,保障重点项目用地。

(二)强力推进增减挂钩和土地整治工作。加大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的实施力度,完成道口镇后道口村、筵宾镇团结社区和相沟镇三义社区增减挂钩工作和1000亩周转指标的立项工作。建立增减挂钩项目电子数据台账,对增减挂钩各项目拆旧区、安置区的位置和建新指标的使用情况进行科学管理。完成2013年度县级土地整理项目、张家石河等九村市级土地整治项目、县镇等三个乡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验收工作,年初完成2015年、2015年度县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和2015年度峰山后、陈庄子社区市级土地整理项目招标工作,并组织开工建设。

(三)刚性执法促进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国土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充实基层执法监察力量,实现由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防范,向加强事前防范、事中监督和事后查处相结合的全程管理转变,全面落实动态巡查责任制度,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动态巡查网络。严肃查处新增违法违规用地,落实镇街政府的耕地保护责任和各部门的共同监管责任,对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违法建设,坚决予以拆除复耕,最大限度地减少违法用地面积。深入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管理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巩固矿产秩序治理成果,对重点矿区、重点区域和地下开采矿区实行动态监控,严肃查处新发生的矿产违法违规案件,严防各类违法违规现象反弹。确保顺利通过卫片执法检查。

(四)强化基础提高服务能力。在确保2015年底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基础上,完成宗地统一代码编制工作,深入探索应用地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城乡一体化地籍管理信息系统。继续完成采矿权出让以及矿业权延续、变更登记工作,明年计划挂牌出让3宗采矿权,力争设立3个中型矿山企业,争取征收采矿权价款500万元。同时,做好地热开发利用、钱家仕沟重晶石废弃矿坑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监督管理,完成城东北地热普查项目的招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