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经信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0 09:32:10

县经信局工作计划

工作目标:2015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700亿元,增长17%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0亿元,增长15.5%以上;利税50亿元,增长25%以上。

工作措施:

(一)以培植提升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为支撑,确保工业稳增长。围绕“6+2”现代产业体系,加速“产业链”聚变,按照“一个主导产业、一批骨干企业、一个区域品牌”的思路,支持四大主导产业技术改造和规模扩张,推广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延伸产业链条,发展下游产品,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型。继续实施“1525”骨干企业培植计划,进一步完善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考核的工作机制,督促企业包扶责任人围绕“五帮”工作任务,真正沉下去、靠的上、包的实、抓的紧,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实施中的困难问题。2015年,力争培植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1家,过50亿元1家,过10亿元10家。

(二)以推动产业链条延伸为抓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和市场主导作用,以产业链拉长、价值链提升、财税链汇报为目标,围绕花生加工、磨料磨具、石雕石刻、条柳编等传统产业的结构优化与技术升级,实现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碧海机械、天宝空气能、良鑫机械、百特新材料、安诺克新材料等企业,大力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以及节能环保产品等新兴产业。加快化解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提高最终产品比重、降低中间产品比重,推动工业经济不断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夯实工业增长基础。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项目建设。重点抓好阜丰科技产业园、绿润板栗及调理品自动化生产升级改造等过亿元项目。建立重点技改项目推进机制,力促项目早落地、快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帮助企业搞好项目策划包装,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省工业提质增效升级重点项目和市100项重点项目盘子。重点帮助美达电力等企业申报2015年度省技术改造导向计划。

(四)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提高创新发展水平。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帮助临发机械、彭川车桥、绿之家工艺品等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引导玉皇粮油、美达电力等2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快新产品研发步伐,突出抓好省级技术创新项目申报,力争有60个技术创新项目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通过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20项。大力开展产学研联合,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创建联合实验室、在企业建立中试基地,集中突破关键环节和核心领域技术。年内争取阜丰、三方、绿润、金胜、美达、玉皇等20余家企业开展实质性产学研合作,力争新产品产值率达到60%以上。

(五)以加强企业管理和市场开拓为抓手,推动质量效益双提升。一要大力提升管理水平。以引进国内高端管理咨询公司为切入点,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培训,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分层次、分领域组织企业参加企业管理培训,着力培养一批企业管理带头人和专业人才。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大集团建立自己的商学院,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储备人才。二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引导企业加快创建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省市长质量奖和名牌产品。立足资源和传统优势,以名牌企业为依托,全力创建品牌示范区和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打造食用油特色区域品牌,不断增强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好品”网上行活动,发展电子商务,扩大网络消费市场。三要大力拓展市场空间。鼓励引导企业“差异化”细分市场,强化新产品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积极组织重点企业推出优势产品参加重点展会,帮助企业争取广交会等影响力大的展会摊位。引导企业加强营销体系建设,支持企业借助“好品”、商博会等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发展网络营销,支持美达电力、玉丰机械等企业与阿里巴巴、谷歌等知名网站合作。

(六)以提高信息化水平为抓手,加快两化融合进程。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研究制定在工业领域推广信息化技术的政策措施,加快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其他投入为补充的长效投融资机制。依托等重点企业,打造5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以推进企业信息化为切入点,用信息技术和数控技术改造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带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

(七)以建立节能长效机制为抓手,促进绿色节约发展。

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乡镇政府、县直部门和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目标责任制落实,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扎实做好半年和全年节能工作评价考核,确保任务落到实处。加强能源管理。建立健全节能评估审查机制,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核,凡达不到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核转报、核准和备案,从源头杜绝能源浪费。推进节能技术进步。重点推进天宝空气能热泵研发生产及推广工用和商用蒸汽压缩循环冷水(热泵)机组、力源热电锅炉水冷屏及冷渣机改造等四大项目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省节能项目。加强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建立健全节能管理、监察、服务“三位一体”的节能管理体系。加快节能信息化改造,进一步推进能耗在线监控,鼓励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中心,提升节能管理数字化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建筑、交通、公共机构、农业和商贸领域节能。健全节能保障机制。落实好国家、省、市有关节能减排的税收优惠政策,拓宽节能减排项目的融资渠道,落实县里节能专项资金,激发企业节能减排积极性。建立节能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依法推进节能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节能“四不一奖”规定,兑现奖惩措施,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和投入到位。

(八)以要素供给和服务优化为保障,营造发展新环境。

强化运行分析。坚持和完善监测分析制度,切实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调度,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主要产品、原材料价格的跟踪分析,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在要素保障方面,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重点向银行及大型银企洽谈会宣传和推介,确保每年至少组织召开2次银企洽谈会。鼓励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鼓励用地企业充分发挥现有建设用地潜力,通过增资、转让、收购、租赁等方式盘活低效率用地,实施“零土地技改”,集约土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