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职工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8 11:25:03

全员职工培训工作计划

为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文件精神,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职工技能培训工作通知》的精神,提高团场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能力,推进团场“三化”建设,培养造就一支学习型、高素质职工队伍,努力实现团场跨越发展目标。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要求及“科技之冬”工作安排,结合团场实际,团决定今冬明春在全团范围内开展以提升职工技能水平、自主创业及综合素养为目标的“科技之冬”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现将全员职工培训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全员职工培训势在必行

兵团党委把职工培训工作列为“十大民心工程”之一,党委提出团场“三化”建设需要一支高素质、结构科学的技能型职工队伍。目前职工技能培训是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加快新技术落实的主要途径。通过培训进一步拓宽职工的思维视野,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全面提升职工的科学技术水平、自主创业能力、思想道德素质,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职工队伍,为团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科学规范的培训机制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

为做好今冬明春的全员职工培训工作,团成立职工培训领导小组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职工培训工作,要成立相应的职工全员培训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牵头负责,指定专人负责单位培训工作,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和责任;全权抓好培训各环节的工作,按团统一安排行事,组织发动广大职工,全员参培,接受全程培训和军事训练;已建成“职工培训中心”的单位,要充分发挥培训中心的作用,让其真正成为培养科技型人才的阵地;培训的同时要做好材料收集、建档立卷工作。

各部门担任教学授课的领导和授课人员,要认真背课,人人用电教课件授课,充分发挥现有教学设备的作用,增强授课的直观性,力求教学的实效性;严格按照团统一安排的时间、地点、专题、课次授课,不得擅自减课时、课次、合并上大课;授课人员要自觉接受参培干群的监督和评议,确保授课质量,团培训领导小组将根据职工评议,奖励优秀教员。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人员发动组织领导工作。要把职工培训贯彻落实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中,纳入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之中,实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规划部署、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单位要协调各方资源,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把职工培训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管理力求质量

在“全员职工培训”和“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期间,团成立巡视督导组:

巡视组职责: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团各单位的培训负有现场检查、督促、指导的责任,主要督查单位领导重视、组织发动、课堂纪律、培训质量、授课效果,监考巡视、参培人数、核对身份、会考事务等。

三、确保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培训内容: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加强棉花质量管理;三是连队功能转型、土地流转;四是科学用水合理用水;五是安全生产;六是职工多元增收;七是法律法规、信访政策;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依法治国;九是农业特色产业(海棠果、苹果、山楂)栽培管理技术;十是科学合理防病治虫;十一是团场开发、建设、发展历史(专题片);十二是民政、残疾人保障政策;十三是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十四是自主创业知识讲座;十五是专业合作社常识;十六是家政服务讲座;十七是“科学生产、勤劳致富”巡回报告;十八是全员职工军事训练。总之,培训内容立足科学性、突出实用性、增强针对性、确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解决问题;坚持冬季规模集中培训,平时结合农时季节多工种、多行业、多层面,以现场实地讲解培训为主,室内培训为补的立体培训。

(二)教员背课准备:时间2014年12月16日至21日,授课内容见(表一),“全员职工培训教师授课内容按排表”和“授课场次安排表”进行。

(三)总结动员大会:时间2014年12月18日,即“全员职工科技之冬、职业技能培训:2014年度总结表彰、2015年度培训动员大会。

(四)全员职工培训、军训:时间:2014年12月22日至2015年1月21日;原则:上午室内培训,下午室外军训。要求:全员职工参培受训,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严格点名签到制,认真履行培训及军训规定的内容和程序,同时做好资料备存建档工作。

(五)培训要求:为增强培训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今年培训力求灵活多样、丰富多彩,采取团选派专人授课和外聘专家授课相结合;课堂授课和多谋体视频教学相结合;全员军训与科学生产勤劳致富报告团巡回报告相结合。团成立由各单位种植业、养殖业、自主创业,一产、二产、三产中的致富能手、成功典型个人、能带动大家共同致富的宣讲报告团,赴各连队进行宣讲,基层单位培训和选派连队骨干到团培训相结合。除团授课人员授课外,每个单位的主要领导都要准备为单位职工讲课,书记要为单位职工上职工思想教育方面的教育课,行政领导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为单位职工上职工管理方面的教育课,同时组织本单位的干部职工进行生产经验总结以及如何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一、二、三产业,如何发展多元增收,富民强团、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大讨论。

各单位要“以职工培训为先导,以撑握技能为途径,以提高素质为目的”,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不走过场。要在提高培训质量、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培训期间各单位所有干部必须在岗,带头参培,严格做好考勤记录,不得脱岗,职工参学率必须达到90%。团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单位上课情况抽检,对组织有序、管理到位,参培率、及格率高单位团将给予表彰奖励;对优秀教员和优秀学员给予奖励。全员职工培训工作先进单位、优秀教员、优秀学员条件如下:

1、先进单位条件:①参培、参考、合格率占应参培、参考、合格总人数100%的,职工培训资料齐全,为“先进单位一等奖”;②参培、参考、合格率占应参培、参考、合格总人数98%的,职工培训资料规范的,为“先进单位二等奖”;③参培、参考、合格率占应参培、参考、合格总人数95%以上的,职工培训资料规范的,为“先进单位三等奖”;④参培、参考、合格率占应参培、参考、合格总人数90%以上的,职工培训资料规范的,为鼓励奖单位。

2、优秀教员的评定标准:按每堂课参培人员填写的“教师授课测评表”分数,经领导小组综合排队审定授予“优秀教员”称号。

3、优秀学员的评定标准:参培出勤率100%以上,理论考试成绩和技能考试成绩平均在95分以上的职工,经综合审定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优秀学员”,每个单位按参培人数的3%的比例评定上报“优秀学员”。

职工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各职能部门要相互协调,通力合作。授课人员要认真备课,注重实际,重点是结合团场实际和行业特点,特别是与目前团场“三化”建设相关领域新知识的授课做到通俗易懂,语言生功,杜绝照本宣科。授课内容做到与贯彻兵、师、团党委的各项方针政策与土地承包相结合;与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与连队功能转型相结合;与冬季群众活动相结合;与解决当前团场、基层单位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结合;做到职工教育和职工管理相结合,素质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与落实有关政策相结合。与干部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素质提高、增加收入、实现富民强团目标要求,构建和谐社会相结合。

职工培训工作要做到三个到位,即人员到位、教员到位、督导检查到位。把职工培训做实、做好,最终通过培训使职工提高素养,掌握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