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委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8 09:10:14

国资委党委工作计划

2015年国资委党委紧紧围绕“国企改革、国资监管”两条主线,突出抓好“五项目标、十五条措施”,推动国资工作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1、按照对企业发展有利、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的原则,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统一思想,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规划。

2、通过引进投资者、股权置换、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实现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一是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大力发展与央企、其它省市大型国有企业的合作,支持央企和疆内外大型企业采取多种形式与国有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二是鼓励内部国有企业相互开展兼并重组与联合,打造优势产业板块和重点领域。推动国资系统、企业集团内部资源集合,突出主业,减少集团下属四级企业数量。三是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整合。“请进来走出去”,进一步让更多的优质民营企业加入国企发展战略。

3、精心筹划,设计调整国有资本的布局。积极关注国家、兵团即将出台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经济意见,加强国有资本调整力度,国有资本集中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支持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等领域,有序退出难以有效发挥比较优势的竞争性行业和领域。

4、研究企业分类方法,逐步推行分类监管。

(二)完善监督、评价、反馈工作,促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行

5、完善企业董事会、监事会人员配置及议事规则,强化财务总监职能。撤出外派董事,建立健全企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6、加大对企业监督资源的整合力度,拓宽信息渠道,加强工作协同,推动完善企业监督体系。

(三)加速资本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大融资筹资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7、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企业上市,力争2家企业成功通过新三板挂牌。做好西部牧业配售股份再融资,实现通过证券市场募集资金4亿元目标,为扩大养殖规模、提高配套能力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做好收购伊利乳业分厂相关准备。

8、继续做强现有金融类优势企业,支持天信集团全方位拓展市场,壮大金融产业,放大国资公司融资功能,加大中长期债券融资力度,加快发展各类投资基金,探索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年度实现融资规模60亿元。

(四)规范国企薪酬分配,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

9、根据国家即将出台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办法,本着合理适度的原则,对不合理的收入进行调整,不断完善企业薪酬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分类国企负责人薪酬与业绩贡献相联系的分配机制和与任期考核相联系的中长期激励。

10、国资委牵头与财政、审计,加强对企业落实办发“四个办法、两个通知”情况检查,进一步规范薪酬兑现,和国企经营者的奖金、补贴、福利发放行为。

(五)着力完善国资管理体制,提高国资监管水平

11、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重点加强对企业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布局结构、公司治理、考核分配和风险控制等管理,落实好出资人职责,不干预企业具体经营活动,不侵犯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探索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管好资本投向、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

12、建立并完善重要财产转让的管理制度,对不同类型重要财产转让的决策程序、职责部门和管理权限等作出具体规定。筹划召开中介机构座谈会,规范中介资产评估行为,引导中介机构树立“以质量选用”的观念,建立约谈退出机制,确保客观公允的资产评估结果。强化企业财务快报和企业财务年报统计上报,做好国有企业的财务分析评价。

13、建立国有资本有效退出机制,加强对国有资本参股情况摸底调研,按照“优进劣退、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原则,对于长期不分红、分红较少的国有资产及时清理退出,增强国有资本的流动性,把僵化、不能流动的国有资本变为可实现的现金流和资本流。

14、明确团场改革后,国有资产管理权限。理顺国资委与团场监管机关的关系,建立分层监管、分级负责的管理模式。

15、提高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加强国资监管队伍学习与培训,举办一期援疆培训,选送人员参加职业经理人、董监事培训,优化队伍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加大对团场国资监管机构建设的指导力度,实现工作的有序开展,无缝联结。抓好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成果转化,转变工作作风,全方位强化国资监管队伍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