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7 04:12:55

乡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之年,根据县委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创新能力,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2015年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以“烟雨古渡、田园”为总体工作思路,以转变作风、富民强镇为目标,深化“五型”党组织建设,提高领导能力建设和政策理论水平,拓宽眼界视野和致富渠道,加快新农村建设,提高民生质量,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安坚实基础。

二、学习重点

重点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有关作风建设规定,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理想信念教育,农村惠民帮民富民政策和实用性法律法规。

三、学习方式方法

为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辅导为辅、注重实效的原则。个人自学在学好规定的必读书目外,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自觉选学有关科目,制定学习计划,每位成员自学全年不少于100小时,全年必须撰写1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和1篇心得体会,真正把学习的体会和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上。集中学习一般安排在周一或周五,每月保证有一天学习时间,交流学习经验,讨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到学习有研讨、有记录、有心得体会。在学习的基础上开展研讨,形成调研成果,中心组成员到基层调研全年不少于40天,撰写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结合“走基层”活动,着力调研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集中学习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主持,采取围绕主题进行中心发言和集体研讨两种形式进行,全年不少于12次,参学率在90%以上,确保学有成效。

坚持在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体会,撰写理论文章、讲座授课等形式学习。集中研讨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党委中心组成员发言,中心组组长可确定发言人。根据需要可聘请老师专题辅导,并将学习成员扩大到镇村、单位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