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包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7 03:30:59

体育局包村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切实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建设“幸福”作出应有的贡献。我局根据文件精神,结合体育局和禄田村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包村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我局包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会议精神,以“树形象、解民忧、办实事、促和谐、保平安”为目标,以服务群众为切入点,以县乡干部“进村入户”为抓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要求,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切实改变经济薄弱村组面貌,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禄田村党组织建设,增强集体经济实力,树立文明村风,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民主管理,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促进禄田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包村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首先,成立包村工作领导小组,由体育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其次,制定切实可行的包村工作制度,明确分工、细化职责,层层抓落实。第三,细化工作,统一印制《服务联系卡》,由进村入户干部发放至群众手中,让群众能随时随地联系上、找得到,并采取“一组一帐”的方法,真实记录“进村入户”服务群众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民情日记》,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尽力解决,并建立《解决问题工作台帐》。

明确要求包村干部经常进村访户,定期听取包村工作情况汇报。到联系户家中走访每季度不少于1次;单位包村领导干部驻村现场办公平均每月至少1次,其他干部要到驻点村轮换开展“三同四民”,每季度在1次以上,每次不得少于3天。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包村工作座谈会,了解动态,交流经验,分析问题,研究办法,提出要求。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为包村点办好事,办实事。

(二)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促进包村点各项事业。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班子凝聚力。协助驻点村抓好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培训、党员发展等工作。通过举办学习培训班、外出参观考察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建设工作。督促村“两委”坚持每月集中学习1-2次,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对农村工作有关精神,及时做好宣传;指导、帮助“两委”加强学习,举办一期以上培训班、组织一次以上外出考察学习,帮助村组干部和50岁以下有劳动能力的党员掌握1-2门实用致富技术,拓宽创业视野;指导、帮助村党支部认真执行“两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目标管理、创先争优、党员联系户等制度,关心特困群众,多为民办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增强凝聚力;指导、帮助村干部和党员组织实施经济项目,发挥带头致富的示范作用。帮助村党支部发展2名以上35岁以下党员,培养3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帮助抓好村党支部活动室的规范化建设,做到制度齐全、设施健全。

2、扶持支柱产业,促进经济发展。

发展村级经济。指导、帮助该村两委巩固原有村级经济项目,盘活村集体资产,开发石阳优质石场,兴修水库,发展立体养殖项目,力争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增长5000元以上。协助发展农副产品流通服务组织,在技术、信息上给予扶持。

3、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文明村风。积极抓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和帮助村“两委”搞好法律法规宣传,特别是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宣传,提高村民的道德法律素质和参与建设新农村的热情;指导和帮助村支部教育党员、村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在维护稳定、执行政策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杜绝违法违纪现象,远离邪教、和低级庸俗;协助包村点组织开展好一次全村农民运动会;组建以老党员、老村干部、在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为主体的村务理事会,在宣传、参与、督促村风民风及村级其他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兴社会主义新时期文明村风。

4、以新农村建设为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宜居村庄。按照“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适度超前”的规划要求,指导帮助搞好村庄规划,帮助修建村组道路、桥梁、水利设施,帮助开展“三清六改”,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引导村民按规划布局改造现有住房结构布置或建设新型住房;鼓励村民使用洁净能源,摒弃砍柴烧火陋习。把禄田村打造成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安全稳定的先进村。

5、完善党务村务公开,促进村建工作。指导禄田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两委”班子会、村组干部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等组织的民主议事作用,规范落实“一事一议”制度;指导、帮助做好党务、村务公开,发挥村务、财务监督小组的作用;加强村级档案工作,使村级档案更加规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促进村建工作不断巩固发展。

(三)严于律己,实心办事,牢固树立务实、廉洁的工作理念

组织全局人员,特别是包村工作人员,加强政治理论和农村管理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认真抓好包村工作计划的落实,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在驻村工作中联系群众,谦虚谨慎、勤政务实,廉洁自律,严守纪律,树立形象,不准搞特殊化、影响村组正常工作;不妨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打牌和公款娱乐、大吃大喝;不吃拿卡要、增加基层和群众的负担。在群众家中食宿要如数缴纳伙食和住宿费用。不参加与党员、干部身份和形象不符的各种活动,在群众树立良好形象,为驻点村的致富奔小康无私奉献;按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包村工作各种材料、报表,每季度向县委村建办和包村乡镇党委反馈包村工作进展情况,每半年对包村工作进行小结,全年进行总结,积极参加村级各项组织活动。严格考核奖惩,局领导小组把“进村入户”服务群众工作作为创先争优和干部作风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从严考核,对工作扎实有效的干部,予以表扬、褒奖,对工作不到位或弄虚作假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视情况追究具体人的责任。

(四)认真做好帮扶工作,把温暖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每名科级干部在包村点结对帮扶一名贫困户,实施一对一帮扶,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切实解决帮扶对象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本年度单位科级干部对帮扶对象进行走访慰问2次以上,并帮助帮扶对象选准一项种植业或养殖业项目。

包村工作任重道远,我局包村工作组在包村工作中,决心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当好参谋,做好助手,做到“帮忙不添乱,包村不包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村建办的具体指导下,与乡、村紧密配合,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一定能圆满完成包村工作任务,为禄田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