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7 10:40:06

食药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为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提升我局普法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根据县法制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霞法宣办〔2015〕1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局2015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与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相结合,与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合法权益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为促进食品医药产业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事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以下简称“四品一械”)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和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提高社会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不断提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普及

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各项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法治主义文化。促进干部职工依法行使权利、积极履行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行为。

(二)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加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紧紧围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公务员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同时要继续做好《药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刻把握食品药品监管各项法律法规精神实质和法律条文内涵,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2.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教育工作。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的“四品一械”行业中比较突出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四品一械”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培训,增强企业的安全意识和对社会的责任心。建立完善企业诚信档案,积极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切实提高企业的信用观念和自律意识,有力促进我县“四品一械”行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3.抓好重要时节的法制宣传。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重大节日以及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开展各类法制宣传主题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食品药品法规的知晓度,提升活动效果,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

4.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大“四品一械”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力度,利用网络、电视、社区宣传专栏等媒介,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六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和科普知识大讲堂活动,营造全社会监督的舆论氛围。

(三)深化法治实践,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积极完善网上行政执法平台行政职权报送工作,推行电子政务,完善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行政受理窗口建设,完善办事时限制度,对各项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等有关内容在公示栏内向社会公示,更好的适应食品药品监管职能调整要求。

2.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情况变化及时分解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评议考核,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体制。

3.巩固和深化“四品一械”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净化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打击“四品一械”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增加对涉药单位的监督检查频次,使全县监督覆盖率达到100%,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违法行为,防止发生药械和食品安全事件,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有效。

四、基本要求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成立以局长彭锦光同志为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经验交流,落实经费和必要的装备,保障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着力提升工作绩效。联系工作实际,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探索新规律,研究新理论,掌握新方法,促进新发展,不断提高普治工作质量和成效。

(三)做好法制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总结法制宣传教育的经验和做法报送司法行政网和法治建设简报等平台,切实加强对外法制宣传,不断提升我局法制机构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