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5 10:34:39

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2015年是我街道“一年起步,三年变样”启动之年。全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街道党委、办事处中心工作,坚持一条主线,围绕两大目标,突出三项重点,力争四个突破。即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公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双提升两大目标,突出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三项重点工作,着力在网络文明传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四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一、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魅力东升——我的中国梦”为主题,通过征文比赛、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先进典型评选等形式,在各文明单位、未成年人和群众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实现中国梦为指引,引导干部群众为谱写中国梦的东升篇章而努力奋斗。

(二)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进一步丰富公益广告表现形式,在公益广告载体创新、公益广告机制长效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扩大公益广告覆盖面,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LED屏等载体,注重运用彩信、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方式,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

(三)组织开展“三绿一志愿”行动。即开展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公益和绿色环保志愿者队伍建设活动,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引导公民积极参与,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风尚。

(四)继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加大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的宣传力度,为破除奢侈之风提供良好道德环境。

(五)继续深化“文明交通”行动。加强文明劝导员队伍建设,加强机动车辆文明驾驶、规范停放引导力度,持续开展行人文明交通引导行动,为城市缓堵保畅提供支撑。

(六)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充分运用春节、元宵、清明、中秋等“我们的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增强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和认同感,大力弘扬和谐文明社会风尚。

二、以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一)积极推进社会征信体系建设。积极倡导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法制为基础,以金融、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信用等领域为重点,推动培育诚信文化与法规制度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有机结合,教育引导社会各单位、各组织和公民将诚实守信作为基本行为准则,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二)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做实道德宣传、道德教育、道德引导、道德评议、道德治理五件事情,着力构建起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教育治理长效机制。出台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强化对食品行业、银行系统、公共场所等领域的教育治理力度。

(三)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现、挖掘各类典型人物,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积极参与“好人”、市“道德模范”、“好人”和“百大孝子”推荐评选宣传活动,争取让我街道更多的典型人物获得省、市、区级荣誉。开展“道德模范讲道德”走进文明单位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开展上述活动,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以先进的力量鼓舞人、感染人,在全街道掀起“比先进、学先进、当先进”的热潮。

(四)培育一批示范“道德讲堂”。逐步完善“道德讲堂”建管用机制,在街道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中建立“道德讲堂”,开展“五有”达标活动:即有道德讲堂阵地,场所固定;有经常化的活动,市级文明单位全年不少于3次;有规范化的流程,包括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环节;有“道德讲堂”统一标识和道德文化氛围布置;有活动记录和电子档案,做到“一堂一档”。

三、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强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星级评定、志愿服务积分换服务和换商品、志愿服务基金、项目化管理志愿服务项目等长效机制,加大向志愿服务信息网报送信息的工作力度。

(二)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双报到作用,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引导市民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合作伙伴”行动计划,支持民间志愿服务队与企业事业单位结对子,推进志愿伙伴项目并给予支持。力争实现社区志愿者工作站覆盖。

四、以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统领,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

(一)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一是继续开展“十大”专项治理行动。即:市政公共设施、无障碍设施、市容环卫秩序、交通秩序、出店占道经营、市场秩序、文化环境、客运秩序、市民不文明行为、楼道环境等十大专项整治,做好迎接省、市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二是继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文明•志愿有我”为统揽开展系列活动,大力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创作东升街道歌曲,并通过播放、专门人员教唱、“坝坝舞曲”等手段在全街道予以推广;开展征文、演讲、诗歌朗诵等比赛活动;开展“三不一要”行动,即:开展以“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穿马路、要文明排队”为主要内容的文明行动;继续深入“我是环保小卫士”和“建魅力东升”志愿服务行动;大力提倡、宣扬和奉行“新二十四孝”,打造新型的“孝文化”;适时组织新闻单位、市民开展“抓拍瞬间•相约文明”的拍摄活动,曝光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三是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媒体、户外广告牌、LED显示屏、橱窗、专栏等载体,广泛开展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典型宣传、公益广告宣传。四是充分发挥机关干部以及其他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深入开展文明单位(行业)等创建活动。改进文明单位申报备案工作,创新文明单位测评手段,突出社会化、实效化。让服务对象和媒体参与到文明单位测评中来。做实各级文明单位的“六个一”活动,即在各级文明单位中积极开展“一堂、一队、一牌、一桌、一传播、一帮扶”活动。发动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示范和标杆作用。

(三)深化文明新村创建活动。以“环境改善、乡风文明、美丽乡村”为重点,开展文明生态村、文明示范村、文明小康村的创建活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和企村共建、校村共建、军(警)民共建等联动共建活动。

五、以构建长效工作机制为突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一)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一是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述职考评机制。二是健全投入机制,做实帮扶机制。三是完善少儿节目刊播机制,积极引进优秀少儿节目。

(二)深入开展弘扬中华经典活动。整合资源,深化以学校、家庭为重点的中华经典活动,加强对学校校长、教师和家长等培训,扎实开展寓教于乐、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中华经典学习、传承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基础、文明素养、道德风尚。

(三)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学校、社区心理咨询室等建设。组织各类心理健康专兼职工作者参加培训。以校园心理剧、心理漫画、主题班会、学生成人仪式、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

(四)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断完善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长效机制。加强与食药监、文化、派出所、交警、城管等单位沟通联系和配合,加大联合整治力度。继续抓好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加大网吧、电子游戏厅监管,严厉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坚决取缔“黑网吧”。

(五)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大力配合团区委、区教育局实施“开展感恩教育、争做新时代雷锋”系列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感恩•奉献”为主题的特色教育活动。

六、以网络文明传播为抓手,不断拓展精神文明建设覆盖面

(一)打造文明志愿服务网络平台。一是搭建网络平台。充分利用市文明志愿服务网,利用建立链接、登载信息资料、播发新闻稿件等多种形式,加强工作联动,增强工作效果。二是增强服务功能。通过设置服务主题,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满足服务需求。如,在文明志愿服务网“捐助平台”栏目需要资助的学生信息以及捐赠、义诊活动预告,鼓励和吸引热心公益事业的网民参与公益活动。三是开展文明单位网上评议活动。

(二)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建设活动。围绕街道党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开展“文明上网”系列活动,包括:一是开展文明微访谈活动;二是组织参与“好人”网上评选活动;三是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加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发动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大学生等充实到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当中。进一步强化对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培训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