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学与助困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3 03:38:49

扶贫助学与助困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创和谐社会”与“科学发展观”理论为指导,坚持“以学生为本,为贫困生服务”的理念,动员一切力量,竭诚服务贫困生,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突出问题,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尤其是党、团员,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奉献,提高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我乡“和谐乡镇”的创建。

二、主要任务

1、摸清底子。乡关工委联系中小学,每学期初,由各班班主任及联班领导,调查核实需要帮扶对象情况,对贫困学生情况进行了解并登记造册。

2、实施捐助。乡关工委根据困难学生具体情况,开展对困难学生的捐助,建立捐助档案。根据被扶助困难学生实际情况,从每学期开始到来年学期结束,直到该生顺利完成学业,全程负责。

3、乡关工委组织全体师生广泛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和各种形式的捐赠活动,从物资上帮助困难学生克服困难,发奋努力,刻苦学习,早日成才。

4、以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为主,福利助学专项资金为辅,动员一切力量,竭诚服务贫困生,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5、加强对受帮扶同学的教育和引导,通过交朋友,谈心、辅导功课和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形式,从心理上给帮扶同学关温暖,克服困难,发奋努力。

三、具体措施

1、乡关工委认真制定帮扶方案,发挥共青团优势,根据困难学生的需要,深入组织团员定期开展帮扶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帮扶活动,每季度至少为困难学生办一件实事,每学期至少对帮扶对象进行家访一次。

2、乡关工委与党支部、工会一起在校内开展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全体师生、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到扶贫助学行动中,大力推进“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

3、乡关工委采取“以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为主,福利助学专项资金及师生捐助为辅,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措施,对扶贫助学实行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4、坚决落实好上级关于扶贫助学的专项资金,公开、公正、透明地落实好每一分钱,做到专款专用。根据学生的家庭情况,在校表现,学习情况等等,在年级组和班主任的配合下,把工作做好,做扎实。

5、继续发扬乡关工委为贫困生捐款的优良传统,在经济上帮助学生。

6、乡关工委认真配合学校工会,做好对学生重大疾病或重大困难家庭的慰问工作。

7、乡关工委要积极做好贫困学生情况摸查和建档工作以便持续跟踪,落实帮助。

8、乡关工委组织全体师生要认真组织开展“手拉手”活动,使全体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作贡献,团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9、乡关工委要积极挖掘活动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先进典型,及时对活动总结,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创建和谐三中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