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3 03:37:51

老干部年度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老干部工作,全面贯彻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好老干部各方面待遇,积极搭建老干部发挥作用平台,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促进作用,特制订本年度老干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老干部局的统一部署,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务实创新、转变作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发挥好老干部在白山大建设中的作用,促使老干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开创我镇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要点

1、突出重点,全面落实,更好地以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老干部

(1)抓好老干部理论学习。根据区委、区老干部局的部署,结合实际,分层次组织老干部学习,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重点抓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老干部集体学习日的学习工作。继续为老干部订阅相关报刊杂志,以充实老干部晚年精神文化生活。

(2)继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全面贯彻《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着重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建设和党员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老同志学习政治理论、过好组织生活等方面的作用。拟在“七一”举办全乡老干部茶话会活动。

(3)探索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坚持和完善向老干部通报工作情况制度,组织老同志开展主题健康、“寓教寓乐”的文化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为老干部排忧解难、搞好服务结合起来。

(4)抓好节庆日与平时走访相结合制度。以重大节庆日为主、平时个别走访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坚持组织好老干部就近就地外出参观活动。

(5)抓好和完善在职领导联系老干部制度。元旦春节期间,进行走访慰问老干部,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要本着特事特办的精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老干部生病亡故等重大情况,乡党委领导要到医院或登门看望、吊唁。

(6)继续落实好老干部的生活待遇。近年来,我们在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随着老干部“双高期”的到来,老同志晚年生活中的特殊困难需求日益增多。这意味着我们在照顾老同志生活方面,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们要以老同志的需求为导向,以老同志的满意为原则,急老同志所急,想老同志所想,办老同志所盼,从解决老同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老同志能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2、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加强和改善老干部关心下一代、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

(1)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发挥老干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培育“四有”新人的重要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

(2)继续加强对老干部活动中心的管理。合理配置有效资源、完善活动功能和管理制度,管好、用好老干部活动中心。

3、以人为本,健全制度,加强老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老干部工作网络。一方面要按照“统一指导”的管理原则,建立健全老干部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努力提高为老干部服务本领。

(2)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管理规范化程度。不断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