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9 09:52:18

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计划

根据县人武部整组工作安排及有关文件要求,按照下达的民兵编组任务,本着编足、编实的原则,结合我乡实际,现就我乡民兵整组工作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兵役法》、《民兵工作条例》为依据,紧贴应急动员任务,全面整合力量,优化组织结构,切实提高后备兵员参战的整体素质,打牢民兵预备役人员参战支前的组织基础。

二、阶段划分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月下旬)

主要任务:一是要及时向本村主要领导汇报上级有关精神,拟定本级整组计划,研究整组重点及方法;二是要召开有关人员参加的整组工作会议,及时搞好民兵连长培训,统一思想,明确整组任务,并下发有关材料;三是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运用多种形式对广大民兵和适龄青年进行依法履行兵役教育,确保民兵政治可靠,思想纯洁。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3月1日—4月15日)

主要任务:一是要采取新建、保留、压缩、撤并等方法,搞好力量整合,规范组织名称,编实编强民兵作战队伍、应急队伍和其他队伍。二是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依据有关文件精神,把握好民兵干部条件,做好调整配备工作,对新入队的基干民兵,要正确掌握条件,严格政审,对政审不合格的人员,要及时清退;三是要进一步抓好本单位和所属民兵连部的规范化建设,修定各种方案;四是要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核对统计相结合的办法,做好军兵种现役部队预备役人员预编、服预备役退伍军人和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人员登记工作以及专业技术兵储备工作,做到数据准确、规范。

第三阶段:汇总阶段(4月16日—4月25日)

主要任务:一是要认真回顾总结民兵组织建设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做好各类整组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三是按要求上报相关数据和表册:整组工作总结、组织实力统计表、退伍军人情况统计表、兵役预备役登记统计表、应急分队抢修分队人员花名册、预征对象花名册、基干民兵花名册、普通民兵花名册等。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阶段(4月26日—4月30日)

主要任务:乡人武部组织力量对民兵整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闭门造册、走过场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检查情况将作为年终考评的一项重要依据。同时,做好迎接上级检查验收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