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计划

时间:2022-05-19 09:37:59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计划

根据2月18日全国、省、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电视会议精神及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为抓好我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计划:

一、乡上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列入工作日程,充分利用校会、教职工民主生活会、团会、队会等时机研究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两所学校围绕德育工作目标加强和完善德育制度建设,制定德育工作各项制度。

二、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未成年人的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仪式,在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三个倡导”等主题教育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帮助未成年人树立理想信念。

三、加强学校德育队伍建设。发挥学校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发挥班主任的组织作用,发挥任课教师的教育主渠道作用,发挥后勤人员的服务作用,发挥工会组织的监督作用,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的参与作用,定目标、定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德育队伍的考核管理。

四、开展父母身教行动。帮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培养孩子良好的心态,健全人格和道德修养。组织开展好家长会、家访、校长接待日等活动,建立起校长信箱、家长意见箱、学校联系手册、素质报告手册等途径,家校互动,让家长有机会参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评价,共同担负起培养孩子的责任。保持净化学校教育的安全环境,杜绝黑网吧。

五、抓好学校少年宫建设。根据县教文局总体安排,积极抓紧两所学校少年宫建设任务在2015年全面完成。

新的一年,我乡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工作,开拓创新,把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不断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