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4 05:05:04

三农工作计划

在新常态下,解决好“三农”问题成为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靠改革添动力、以法治作保障抓好三农工作是乡发展的出发点同时也是落脚点,践行“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的工作要求,把三农工作作为建设生态、产业、宜居、和谐的主战场,助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一、农业方面

1.保障粮食安全。一是搞好“6203”优质水稻培育。抓好1100亩优质水稻示范点建设,确保高质水稻在乡域内的普及栽植,提高粮食产量和防病害能力,促进2015年度水稻丰收。二是坚守耕地红线。严格执行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制度,坚守好红线规定的永久性基本农田。在非利用地和荒坡地内可以发展淡水养殖、栽种猕猴桃、苗甫等产业,不能毁林开荒和破坏生态环境。并坚持土地不能撂荒,可以委托别人耕种和发展产业,鼓励流转。三是保护耕地质量。严格执行农业药品使用的规章制度,降低土地污染,保护生态绿色环境。

2.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改变单纯粮食种植导效率低下、广种薄收的恶性循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在坚持乡域茶叶、猕猴桃大规划的同时,鼓励多种作物套种,发展林下养殖、流水养殖等方式,促进粮食、经济作物、养殖业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即富有产业特色,又不失农业活力。

3.提高农业科学管理。科学管理的关键在于懂科学的人,结合实际,一方面外借活力,引进外来人才和现代农民,为村配备专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对产业发展和日常农业生产提供指导。另一方面内生动力,由村社组织村民集中学习,利用好农家书屋、专家讲堂等载体传播农业科学知识,提升群众农业技术水平。

4.拓宽农产品市场。通过打好“乡土”牌,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和农业企业,增强竞争力。利用好新的平台,通过“淘宝”“微商”等媒体平台,将我们的农产品走出去。

二、农村方面

通过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快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农村的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是美化农村环境。年内搞好4.9公里农村的道路交通建设,水利土地修复和用电质量全面提升,在保持“闻稻花香、听蛙声鸣”的田园风光和农村风貌的前提下,注重传统村落的保护和适当聚居的新村建设,完成公路沿线50户农户住房的风貌改造和89户农户形象整治。通过实施安全饮水、农村节能、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远程教育、宽带乡村工程等促进农村向幸福美丽新村迈进。二是优化农村管理。推进依法治理和网格化管理,弘扬孝廉文化,提升村民自治的水平和能力,加强村社公共服务,切实搞好村级医疗、卫生、教育、就业和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畅通合理诉求渠道,积极化解信访矛盾,杜绝非访、缠访和越级上访。三是深化农村改革。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统筹整合资源,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放活农村经营权,盘活土地,激发农村活力。切实搞好改革服务和政策解释,确保共享改革成果。

三、农民方面

面对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加大政策助农增收力度,努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势头的要求,面临群众对致富的渴望,继续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思谋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1.保障加大农村投入好起来。结合好农业发展的农民致富着力点在于外部环境改善、农业致富的能力得到加强。一是增加农业投入来源。有限的农民投入只能取得有限的收益,要尽可能的吸引项目资金、政府投入、业主资金和社会资金助推农业发展,用好自身优势、融资平台,拓宽门路。二是严格惠农资金使用。切实加强涉农资金监管,村要建立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杜绝任何形式的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确保资金使用见到实效。三是逗硬助农增收责任制,乡由“一把手”亲自抓,明晰目标和方案,村社要明确责任,并将助农增收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着重强调的是乡要注重工作轨迹和资料整理上报工作,搞好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按时按量的完成年度目标。

2.保障利益联结机制灵起来。一是完善土地入股股份合作模式。就是企业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农产品生产与农产品加工销售由公司统一核算。农民既是企业的股东,又是企业的打工者,既能参与股份分红,又能获得打工收入,与企业形成“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紧密型利益联结关系。二是完善多方合作模式。就是统筹部门资金、业主投入、农户投劳折资、土地等资源,通过合理组织协调,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为促进产业与农户更加紧密联系,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农民得到实惠。2015年实现产业基地就业1000余人次,农户全程参与管理、制作,实现农民增收24.5万元。

3.保障扶贫开发工作用起来。我们实施省级扶贫连片开发项目已进入攻坚阶段,精准扶贫任务紧迫,全乡贫困率居高不下,扶贫开发工作需要高效的用起来。一是用好扶贫项目。利用实施的扶贫连片开发项目、土地整理项目、小农水项目,使一批村社好起来、群众富起来,完成渠系修复9000米、整理土地300亩、新建道路5公里,二是用好精准扶贫。对全乡摸排的705户2697人的困难群众,做好一户一方案的量体裁衣式扶贫。三是用好“二二一一”工程。坚持干部带头致富,结合示范带动和帮扶建设,为脱贫致富添举措。年内建好2500亩产业园子。四是用好-元顶子扶贫示范带建设。充分利用乡位于旺苍县青龙茶场和县元顶子茶场之间的区位优势,设计扶贫示范带线路覆盖全乡9个个村(包含乡域内3个贫困村),利用好土地资源,助推扶贫攻坚。“三农”工作任重道远,乡将坚持三农工作与实现全面小康同步,实现农业强盛、农民富裕、农村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