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1 10:02:58

街道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计划

2015年街道办事处未成年人工作,将继续坚持在区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为原则,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以养成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基础,扎实推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工作计划如下:

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在辖区上下形成了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街道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责,文明办切实加强督促检查、组织协调、指导,切实做到了领导落实,组织机构落实、人员和经费落实等“三个落实”,保障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舆论氛围。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在各个学校积极制作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黑板报、栏目;街道文明办将利用重大节庆,特别是在3月“公民道德宣传月”,组织各相关部门和学校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集中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石文明市民公约、“八荣八耻”等为核心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

三、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辖区的特点,把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的教育教学活动纳入德育工作的主渠道,列入教研、课改计划,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市情、乡情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深入开展“中国少年雏鹰行动”、“手拉手”互助活动、“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等活动;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以评选表彰区、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集体等活动形式,广泛开展青少年典型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修订和完善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五四”、“六一”等节日期间,开展了各种富有情趣的文化体育活动。

四、是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派出所选聘优秀干警在中小学校担任辅导员,加强法制指导工作;把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总体布局,由优秀教师做团的工作;建立和完善校外辅导员制度等。

五、是加强家庭教育。突出家庭在未成年人中的作用,成立家教领导小组,家教领导小组每学期听取工作汇报会5次以上;妇联、各小学校有家教工作兼职人员30人;广泛开展“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的“双合格”实践活动;把家庭教育的情况作为评选文明职工、文明家庭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

六、是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学校周边200米内没有设立电子游戏室、录象室、歌舞厅、卡拉ok厅、网吧等娱乐场所;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建立健全对网吧的日常巡查制度;清理丑化国家、诬蔑严重政治问题的光盘和宣扬封建迷信、暴力、色情、伪科学等出版物,打击非法经营活动。

七、是加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把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纳入总体规划,活动场所有专人管理;建立了青少年活动中心。

八、是发挥“五老”队伍、各类志愿者团队组织作用。让他们担任未成年人校外辅导员,积极开展“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活动。

最后,我办将在区文明办的指导关心下,努力文成为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