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8 02:59:47

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全省干部驻村帮扶暨对口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及全市、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会议精神,我与镇党委、政府和联合(贫困)村“两委”班子紧密联系,结合联合(贫困)村实际情况,深入了解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制定了2014年县镇联合(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联合村基本情况

联合村位于镇东北部高山地区,离县城30公里,有四个村民自治小组,现有328户村民,共计1108人,其中外迁入彝族同胞456人,贫困户90户,贫困个人55人。铅矿资源丰富。通过农业相关专家介绍,联合村土地质量好,日照时间长,海波1300米,与清溪相比优越性较强,自2011年栽种大樱桃150亩6000株;2013年栽种大樱桃550亩22000株,共计达到700亩;2012年发展经济果林核桃250亩,核桃高枝换头8430芽;2013年绿化造林栽种桦木和香樟树共计达到90000株。截止目前最新统计:大樱桃树700亩;核桃树800亩,西瓜500亩;四季豆200亩(反季节蔬菜,在联合村特有的气候条件下才能种植);当归和“02”号(一种出口日本的中药材)300亩。

二、帮扶计划

本着以强化基础建设,特别是村委会至二道坪3组通组公路建设(长1.8公里,宽3.5米至4米);村委会至大平头2组通组公路建设(长2.0公里,宽3.5米至4米);村委会至普陀山通组公路建设(长7.0公里,宽3.5米至4米),总计长10.8公里。修建和完善一所村级卫生室,“小”病在家看,“大”病在外看原则,解决老百姓就医难;“村两委”建设,村组干部的培训,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政策的宣传,特别是村级网站的建设,一方面让外界及时了解联合(贫困)村的信息,另一方面提高村组干部的技能型、素质和修养;办实事为突破口,多方筹集资金,调动全体村民积极性,全面推动联合(贫困)村经济、精神文明双发展。根据联合(贫困)村的发展实际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

三、具体实施

2015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

1、建设10.8公里通组公路,解除联合村贫穷“帽子”。

“要想富,先修路”,联合(贫困)村老百姓勤劳、善良、朴实,通过实际走访调查,制约联合(贫困)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10.8公里通组公路建设【村委会至二道坪3组通组公路建设(长1.8公里,宽3.5米至4米);村委会至大平头2组通组公路建设(长2.0公里,宽3.5米至4米);村委会至普陀山通组公路建设(长7.0公里,宽3.5米至4米),总计长10.8公里】,按国家标准总共需要324万人民币,通过多方筹资金,政府出资270万元,爱心企业出资一部分,老百姓自筹一部分且投工投劳,希望早日完成这一伟大的民生工程。

2、修建完善一所联合村卫生室,引进一名乡村医生。

修建完善一所村级卫生室,引进一名乡村医生,让联合(贫困)村老百姓“小”病在家看,“大”病在外看原则,切实解决老百姓就医难问题。

3、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推动村级办公网络化。

村“两委”建设,村组干部的培训,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政策的宣传,特别是村级网站的建设,一方面让外界及时了解联合(贫困)村的信息,另一方面提高村组干部的技能型、素质和修养;办实事为突破口,多方筹集资金,调动全体村民积极性,全面推动联合(贫困)村经济、精神文明双发展。

4、搞好农、牧、畜的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根据联合(贫困)村特有的地理、气候环境,鼓励一部分村民养殖山羊、奶牛、土鸡等农副产品,帮扶他们寻求市场合作,搞好宣传,千方百计增加收入。

5、积极协助农技等部门开展好联合村老百姓实用技术培训。

加强对联合村农民的实用技能培训和文化教育培训,使其具备一技之长,帮助农民兄弟在专业合作社中就业或开拓其他就业门路,增加收入来源。

6、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做好联合村安全维稳工作。

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教育和引导农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配合村干部认真协调妥善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加强联合村治安综合治理,落实联合村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构建联合村治安防控体系,开展创建“平安联合村”、“和谐联合村”活动,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反对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活动,创造联合村安全祥和、农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做好联合村安全维稳工作,协助村委会做好护林防火工作;抓好农业生产帮扶工作。

7、巩固文化阵地;增进汉彝团结。

打造一支适合联合村汉彝文化的专业团队,让汉彝村民在农闲时“唱唱歌”、“跳跳舞”,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爱好,特别是要深挖彝族文化历史,让彝族文化融入到汉族文化中,汉族文化融入到彝族文化中,达到汉彝和睦相处,增进民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