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5 10:50:01

乡镇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一、活动主题

远离病媒侵害你我同享健康

二、活动时间

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是长期性、经常性工作,其中4月为开展爱国卫生集中月。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动员阶段。联动卫生院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宣传。在可因大街进行每户宣讲,创建讲卫生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并发放相关卫生宣传核心知识。在学校利用课间操召开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让学生代表讲读卫生倡议书,发起倡议,自觉抵制“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不健康行为。

(二)实施阶段。利用每周二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辖区环境进行整治行动。联动卫生院人员利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对各村进行集中宣讲,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出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卫生环境,同时向大家讲解病媒传播疾病的类型、危害及应对措施。学校利用每周五进行主题班会,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从而做当今美德少年。

(三)整改阶段。在可因大街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与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清理。对各村辖区内安排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对每户进行排查与再次宣传,对村内环境卫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清理。

(四)防控阶段。春夏之交是多种疾病特别是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也是卫生防病工作的重点时期。乱吐乱扔现象既是行为陋习,也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严重威胁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重点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倡导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吃熟食、喝开水、不乱扔垃圾等良好行为习惯,全面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全乡共同参与传染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要认真开展春季灭鼠、夏季灭蚊蝇等病媒生物防制活动,有效控制密度,预防和减少病媒生物传播性疾病的发生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