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3 03:14:54

镇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一、落实长效,巩固创卫成果

坚持长效管理,加强对村、镇区的月度检查,督促村、镇区河道、道路、厕所等的管理和台账资料的完善。在对农贸市场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协同城管、市场中心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管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心爱卫、人人参与爱卫的良好氛围。创卫工作没有终点,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以优良的成绩通过复评是我们今年乃至今后的长期任务。以春节、爱卫月、“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环境大整治。

对照各级卫生村、卫生单位的创建要求,梳理核实,对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动员,做好工作,开展创建活动。

二、宣传发动,营造宣传氛围

结合国卫复查和四月爱卫月,积极做好爱卫宣传发动,营造一个人人爱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利用广播、报纸、宣传栏等多种传播载体大力宣传爱卫、创卫内容,我们不但是因为国卫镇而骄傲,更因为国卫镇而付出,从点滴抓起,确实对得起国卫镇这块“金字招牌”。与医院、城管等部门通力协作,多上街宣传。增加全镇宣传栏数量,全面更新科普与创卫相结合的宣传内容,涵盖居民卫生公约、控烟宣传、食品安全等健康教育和卫生知识等内容,营造出人人投入、户户参与创卫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狠抓环境,做好垃圾清运

做好镇区50多万平方米清扫保洁工作,以及19个行政村垃圾清运工作,垃圾清运实施市场化运作。主要路段保洁时间在16小时以上,一般路段保洁时间不少于8小时。对镇区9座公共厕所,做到专人管理冲洗保洁,强化内部管理,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定期检查,奖罚分明。加强资金投入,增设、更换必要的环卫设施。

结合“四位一体”的要求,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完善长效卫生保洁机制,落实《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长效管理机制》等卫生管理制度,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费收取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单位,做好前期宣传发动工作,保质保量完成预期任务。确保农村卫生投入资金到位,完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加大投入力度和改造力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检查与考核力度。通过明查与暗访,实行目标管理,并与补助资金挂钩。同时,对7个村共10个皮革固废中转房加强监督,及时清运。对联创物业公司实行考核制度,建立奖惩措施。

三、消除“四害”,防止疾病传播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除“四害”活动是防止病媒生物传播疾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直接受益的一件实事。举办除“四害”培训班,使广大群众掌握正确的防治方法和消杀技术,除四害工作坚持以发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措施,充分发动群众清除四害孳生地,合理使用化学药物除害。探索“四害”防治走市场化模式,镇爱卫办负责组织开展好春秋季灭鼠、灭蟑活动,加强夏季蚊蝇消杀工作。配备好专职人员和消杀药品,对垃圾中转房等垃圾集中点全年不间断消杀,并做好四害监测工作,控制四害密度符合国家标准。

四、改水改厕,确实惠及于民

改水改厕工作要突出饮用水卫生和粪便无害化处理两个重点。全面净化城乡一体化供水工作。同时加快农村改厕步伐,把农村改厕与农村污水处理、面源污染治理、外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实施村庄整治的村,要求实施粪便无害化处理、污水集中处理,消灭露天粪缸。农户新建住房必须同步配套建造粪便和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老住宅要加快户厕和生活污水处理改造,彻底改变污水乱排现象。对已建成的卫生公厕要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作用,切实减少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发生。

五、健康教育,提高全民素质

充分发挥黑板报、广播等宣传媒体,大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各学校、企事业单位、各行政村要开设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更换宣传资料,普及卫生知识,提高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进一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计划,通过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改变居民不卫生陋习,培养群众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质和健康水平。

进一步开展健康科普进农村(社区)活动,联合镇中心医院在各单位、行政村(社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加强预防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中毒和伤害的健康教育,加强儿童预防保健,加强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做好救灾防病工作。

六、红十字会

以“人道、博爱、奉献”为宗旨,以红十字的“救死扶伤、扶危济困,助人为乐、敬老助残”的精神为指导,开展各类救护知识培训,宣传发动红十字会精神,发动群众捐献造血干细胞。制订救灾备灾应急预案,做好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调查和救助。利用5.8世界红十字日上街做一些宣传活动,联合民政办等部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温暖等活动。

七、做好其他工作

开展第二十七个爱卫月各项活动,进一步提高我镇爱国卫生工作水平;组织和动员好义务献血活动,完成市下达的义务献血任务。做好2015年的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