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志愿者队伍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7 08:13:03

普法志愿者队伍工作计划

为夯实社会治安防范基础,织牢综治网络,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群防群治队伍规范化建设规划》,特制定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稳定大局,提高治安防范工作实效,全面落实治安防范各项措施,构建打防控一体化的工作体系,促进社会治安明显进步。

二、职责和任务

1、积极参与治安群防群治工作。

2、掌握本居住地、单位不稳定因素。

3、搜集矛盾纠纷、治安和刑事案件、刑释解教人员、流动人口等违法犯罪信息,并及时向村、公安派出所报告。

4、积极参加纠纷调解保护案发现场,协助公安、治保人员控制和侦破治安刑事案件。

5、积极宣传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法律知识和法制水平。

三、工作安排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治安志愿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结合青少年权益保护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利用3?5青年志愿者服务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1)、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专题报告会;

(2)、组织开展好“法律进校园”活动;

3、以服务外来青年就业创业为主题,积极做好青年流动人口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1)、帮助适龄青年创业;

(2)、帮助流动青年丰富文化生活;

4、根据治安管理的需要,参与公安机关组织的治安清查,乱点整治、流动人口管理工作。

5、参与政治敏感时间等其它重大节日大型活动或其它重大庆典和群众性文化、体育、商贸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