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品与烟花爆竹监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5 02:34:25

危险化学品与烟花爆竹监管工作计划

根据《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特制定2015年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为全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一)继续保持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烟花爆竹经营单位杜绝人员死亡安全生产事故,继续保持零事故。

(二)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检查覆盖面达到100%,重大危险源监控率达到100%。

(三)事故隐患整改复查率达到100%;已查实违法行为的查处率为100%。

三、检查对象

1、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易制毒化学品经营单位每季度至少检查1次;

2、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每年至少检查1次;

3、烟花爆竹经营企业每季度至少检查1次;

4、中科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每月检查1次。

四、检查内容

根据《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第八条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监督检查内容如下:

1、依法取得有关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情况。

2、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

3、按照国家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以及其他安全生产投入的情况。

4、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情况。

5、从业人员受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的情况。

6、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以及按规定办理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的情况。

7、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情况。

8、对安全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定期检测的情况。

9、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和制定应急预案的情况。

10、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的情况。

11、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方法正确佩戴和使用的情况。

12、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情况。

13、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有关应急预案备案的情况。

14、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建立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兼职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以及应急救援器材、设备的配备、维护、保养的情况。

15、按照规定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

16、标准化运行情况。

1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检查事项。

五、日常管理工作

(一)行政许可

1.依法承担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和第三类非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经营备案证明颁发工作。

2.依法监督危险化学品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

3.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资格的考核发证工作。

(二)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

1.建立“打非”工作长效机制,重点查处无证生产经营现象、未批先建、重大变更不履行安全审批手续等非法违法行为。

2.督促危化品企业严格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治违”工作,重点治理“三违”行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

3.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落实情况实施监督检查。

4.加强执法力度,对于查处的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按程序给予行政处罚。

(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1、10月份举办一期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

2、11月份,举办一期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

3、6月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

4、督促企业切实强化职业教育培训、岗前培训、全员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和自我防范意识。

(四)继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继续督促危化企业按照标准化规范运行,并适时提升等级。

2、督促企业主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常态化和规范化的工作机制,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五)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1、落实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做好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和部门的应急准备工作,健全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效处置。

2、督促各从业单位建立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购置相关的应急物资。

(六)有关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的举报

利用已经公布的监督举报电话,受理非法违法行为,定期公告非法违法企业名单,对举报核查属实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