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9 02:41:30

农业技术培训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我乡农业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的步伐,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升农业和农村的科技水平,提高我乡综合经济的协调发展,特制定2015年农业科技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2013年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增强竟争力为核心,以我乡现还有农用地的农民和村(居)组干部为培训对象,充分利用各种科技培训资源,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农业科技培训,大力普及农村、农业适用技术,不断提高现有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加快科技进步与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本乡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

(二)基本原则

1、分类、分期培训原则。以从事食用菌、种植、养殖户、设施菜、经果林的农户及社区两委成员(含居民组长)等为培训对象,按照季节农时,产业、经济发展程度,采取形式多样、内容各异的分类、分期进行培训。

2、服务产业原则。立足于本乡农业发展现状,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致富为目标,围绕优势产业及特色农业开展培训,为本乡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经营服务。

3、注重实效原则。紧密结合农业生产时节和农民生产需求,开展灵活多样、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使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学了能用,用能致富。典型案例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利用各种形式传播农业科技知识。

4、创新机制原则。按照本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计划要求,对现有农业产业进行科技整合,使新的机制在农民科技培训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健全农业科技培训管理制度,创新培训模式,充分利用课堂教育、现场教育、现代远程教育等手段,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二、目标、内容及培训计划

(一)目标

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组织本乡参培农民在科技人员的引导下,深入农业科技示范户、养殖示范户。到田间地头,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培育和增加一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既懂经营又善于管理的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者和农业科技示范户,带动其他农户增收致富;构建政府组织推动,市场机制引导,农业部门带动,专业技术人员、农业科技示范户的生产经营管理者和农户互动的新型农业科技网络,为本乡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内容及计划

1、本乡计划本年度按季节农时举办培训班四期,每期接纳参培对象600人,拟定培训时间和内容:

第一期:2013年11月—2015年1月,培训内容:粮食作物栽培、食用菌生产。

第二期:2015年2月----4月,培训内容:大棚蔬菜种植、板栗种植、苹果栽培。

第三期:2015年5月---7月,培训内容:设施菜种植、实用农机操作。

第四期:2015年8月----10日,培训内容:设施园艺、大田作物调整、畜牧养殖。

2、希望得到科技局具体指导和大力协调支持,安排农业部门、畜牧部门、农机部门充分利用各自的科技(师资)资源,开展对我乡农民进行实用技术培训。

3、根据农民实际需求,按照“一本技术手册,一张明白纸、一张培训卡、一张教学光盘”的“四个一”要求,利用各涉农科技阵地,进行各种形式的农业科技知识理论培训,使受训农民掌握主要农作物(林果)高产栽培技术、畜牧养殖技术、常用农机操作技术等的基本原理。提高广大农民的综合农业科技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