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5 09:16:14

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地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按照地委委员会议的安排部署,围绕“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科学跨越”的总体要求,以强化企业基础建设和提高监管能力为核心,完善责任体系,加强综合协调,严格监管执法,落实各项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2015年县安全监管工作目标

努力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安全生产事故指标控制在地区下达的范围内,职业危害申报率达到100%。

三、完成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红线意识,推动安全发展战略

1、组织安全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作为现阶段县安全生产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灵魂深处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2、发挥安委办工作职能,督促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企业负责人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

3、努力纠正发展观上的偏差,真正树立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红线,不能为了追求一时发展而降低安全门槛,放宽安全标准。

4、抓源头管理,重点落实“三同时”管理和完善规划设计工作中的安全管理,严把城乡建设安全生产关。

(二)进一步发挥综合监管职能

5、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

6、加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

7、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重点督促各行业部门认真履行其职责,协调各部门共同行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8、深入抓好管网安全检查工作。督促住房和城乡建设、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对县城燃气管网进行全面检查。

9、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抓好“打非治违”工作,完善沟通协调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不断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向制度化、常态化转变,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抓好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其工作不断迈向深入。

(三)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10、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按照地区要求开展工贸企业的标准化创建。推进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的标准化创建。

11、强化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做到经常排查隐患,加大力度治理隐患。

12、扎实推进班组安全建设。指导企业建立完善班组管理制度和工作台账,有计划地解决现场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规范班组现场管理。

13、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重点在提高企业覆盖面和从业人员的参保率,实现安全生产与保险良性互动。

(四)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

14、尾矿库安全监管。做好尾矿库隐患治理项目管理

(五)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15、认真开展《自治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办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16、督促各类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和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

17、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按照统一连锁经营安全管理、教育培训、经营场所安全标准、流向信息采集管理、安全买卖合同、实名制购买、应急处置、配送服务的“八统一”要求,落实《烟花爆竹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经营烟花爆竹。

(六)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

18、开展涉氨涉氯企业专项治理。了解掌握相关企业安全状况、评估其安全风险、诊断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七)加强职业卫生安全监管

19、深化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以矿山、石材加工、水泥制造冶炼为重点,深入开展职业危害专项治理,督促企业为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监护档案。接触职业危害严重的劳动者体检率达到100%。

20、做好职业卫生监管各项工作。

(八)加强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积极建立长效机制

21、转变安全生产大检查方式,由过去集中式向“四不两直”转变,提高监督检查效能。

22、加强日常执法。编制执法工作计划,落实执法责任。明确检查企业类别、数量、频次、覆盖率和检查时间,将执法责任落实到每名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制作执法文书,提高执法实效,做好执法统计工作。

23、依法查处安全生产事故。认真履行事故查处牵头职责,依法从严、从紧、从快查处每一起伤亡事故。严肃查处谎报、瞒报行为。

(九)加快建立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

24、完善预案体系。按照预案编制导则,督促重点型企业按照导则修订完善预案,重点推动小微企业按照导则制定预案。落实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评审、报备制度。

25、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组织安全生产应急培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指挥、协调能力。加强应急演练,通过演练,督促相关部门、企业结合实际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十)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26、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推进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积极应用自治区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指导各类安全监管业务。

(十一)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27、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建立安全生产宣传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拟定宣传计划,落实安全生产宣传任务,强化各行业安全宣传特色。

28、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29、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以班组建设、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创建等,建设一批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示范学校、示范社区。

(十二)提高履职能力,推动安全监管创新发展

30、从严抓好安全监管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严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要切实增强坚守红线、敢于担当、善抓落实、改革创新、廉洁自律“五个能力”。

31、创新服务,坚持把安全生产服务月活动持续开展下去。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听取意见、掌握诉求,及时协调解决基层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困难和难题,切实做好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

32、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严格落实安保值班和节假日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应急信息渠道畅通,确保单位内部不发生治安案件。

33、加强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力度,强化执法人员培训教育,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县各族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34、加强绩效管理和党风廉政工作,加大单位内部绩效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细化绩效考核指标,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廉洁意识,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35、加强宣传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发出好声音,宣传正能量,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36、加强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及时接收电子政务传送文件、及时公开安全生产领域事故查处情况。

37、加强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做好年终归档和移交工作;加大对计算机网络的保密管理和机密文件、材料的安全管理力度。

2015年要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以创新的思维、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全面完成2015年的安全监管任务,确保阿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