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2 11:36:11

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全面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积极作为,大胆创新,抓好农经各项工作,促进全县农经工作迈上新台阶,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5年,全县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指导思想是:紧紧抓住农村经营管理改革和机制创新的总体要求,按照“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加强三大管理、实现四个提升”的工作思路,以创新农村经营体制为中心,着力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和发展多元化服务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化农村村级财务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和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实现产业建设水平、农民收入、农民合法权益和农经工作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全面开创全县经管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一)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继续抓好全县15个乡镇的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管理,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确保农村和谐稳定。

(二)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采取出租、租赁、入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土地流转,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000亩,使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5万亩。

(三)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宣传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和均衡发展,力争今年合作社数量突破100个,力争创建省级示范社1个。

(四)抓好土地纠纷仲裁庭建设。以完善土地纠纷仲裁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完善土地纠纷仲裁庭创建工作,抓好机构人员编制申请、办公场所建设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五)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进一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从源头上防止集体“三资”流失,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监管,确保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化。

(六)抓好农民负担监管工作。强化减负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减负责任追究制;加强各项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加大农民负担专项整治和专项审计力度,确保不出现“三乱”现象。

三、工作措施

(一)以示范社建设为重点,抓好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大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实施办法》,营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舆论氛围。二是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按照省、州主管部门的要求办好样板示范点,做大做强一批产业基础好、经营规模大、品牌效益高、服务设施全、带动农户多、社会反响好的示范专业合作社。三是抓好1—2省级示范社的申报工作,确保创建完成。

(二)以土地流转和纠纷仲裁体系建设为重点,提高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水平。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有线电视、农村广播、村务公开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和《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办法》为指导,提高群众对土地流转的认知程度。二是健全组织机构。县里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指导全县土地流转工作;依托乡、镇经管站建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建立土地流转信息库。三是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体系。贯彻落实《调解仲裁法》,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逐步完善仲裁工作制度,提高调解仲裁活动规范化水平。

(三)以农民负担监管为重点,确保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位。一是强化减负工作责任。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部门分工负责制,将农民负担监管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统一考核,严格执行减负责任追究制、涉农收费公示制、文件审核会签制、惠农资金备案制、报刊订阅和教辅资料限额制等十项制度。二是加强惠农政策和资金落实的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抓好各项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监管,认真落实好惠农补贴资金信息备案制度,认真开展惠农政策落实的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操作程序。三是加大农民负担专项整治和专项审计力度,确保不出现“三乱”现象。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农民建房等乱收费专项治理,严禁涉农部门自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及提高收费标准。加强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转移支付资金、粮食和退耕还林补贴资金的专项检查,保护基层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四)以村级财务审计为重点,加强农村“三资”管理。一是全面推行农村财务会计委托服务。贯彻落实《自治州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办法》,健全农村财务会计委托制度,做好农村财务委托服务工作,全县15个乡150个行政村镇实行村帐乡代管。二是认真开展村集体财务专项审计。加强对村级集体资产财务的管理使用、村干部离任、土地补偿费、村级补助经费以其它事项的审计,覆盖面达到50%以上。三是加强农经统计工作。及时完成农业和农村经济半年和年终年报统计任务,充分运用统计信息资源,及时掌握农民收入和农村经济运行动态,为各级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五)以农经队伍体系建设为重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一是年内举办一到二期农经干部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经管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依法行政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加强乡镇经管站建设,强化内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二是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目标管理考评考核,加强调查研究,做好信息采集工作。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四是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管理任务,同时抓好单位综治、普法、信访、计生、档案管理、党建、人大、政协、宣传、政务公开、应急管理、妇联、共青团、工会、扶贫建整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