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党总支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8 03:41:58

中学党总支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为主线,结合学校实际,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教育创新,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精心打造学校品牌,切实发挥示范性学校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重点

1.抓好党支部建设,继续开展“先锋行动”党建品牌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转变作风,增强效能,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保持良好的育人风尚。2.积极协调学校行政、各部门认真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等。

3.贯彻落实《安徽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师德修养。

通过组织学习,把全校党员教师和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教育的和谐发展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校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上来,是党支部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1.抓好支部班子成员和行政班子成员的学习。每月学习1-2次,做到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要把抓好党支部成员学习作为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以党支部成员学习带动全校的思想政治学习,以掌握先进文化、提高创新能力为重点,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2.认真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将“科学发展观”、“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今年的主要学习教育内容,认真执行党内“”制度。通过学习,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确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发展理念,以理论学习促进教育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理论学习成效。

3.抓好全体教职工的学习。安排好教职工的间周会议学习,安排好教职工学习与校本培训和终身学习相结合,以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开展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师德的系列教育活动。围绕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把“爱与责任”作为依法从教、践行师德的核心,贯彻落实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崇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标准。倡导“铸师魂、育师德、树师”。

4.坚持思想上领先、能力上领先,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引导教师提升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要立足课堂,转变观念,改进方法,善于借鉴,博采众长。通过“含中qq群”和“网络教师论坛”交流学习心得。

(二)抓好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加强党员教育。一是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还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在党员中广泛开展“自励、自省、自爱”活动。二是抓好党员作风建设。主要做好以下工作: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以师德建设活动为载体,抓好工作作风建设,使党员形成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勇于创新,高度自觉的工作作风;理论联系实际,杜绝教条主义、形式主义,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抓好学风建设和生活作风建设;提升党的宗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修养,注重生活细节,维护党员形象。

2.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在评议中,要抓好自查自纠活动,切实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敢于亮出问题不怕丑,提高思想境界,改进不良作风,纯洁党员思想和作风。采用群众参与评议,提高评议质量,使民主评议工作成为促进党员进步的重要推动力。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培养和发展新党员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要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在德才兼备、平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通过谈心、指导学习,加强对考察对象入党前的理想、信念、价值观、人生观的教育,全面关心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及时与他们交流沟通,引导他们将加入党组织作为政治生命中追求的目标。做好2名预备党员的转正和2名入党对象的考核发展工作。

(三)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促进党员队伍健康发展。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做到勤政廉洁。改进思想作风,做到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做到求真务实,勤勉高效;改进生活作风,做到艰苦奋斗,廉洁自律。

1.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先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要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防线。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密切联系群众,要经常深入教研组、深入课堂,积极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对有困难的教职工、学生要给予更多关爱。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完善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若干规定》,责任到人,有效实施。

3.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工作。巩固行风建设成果。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健全监督程序,增强监督效果。要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确保党员对党内事务和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克服不良风气,规范党员言行,自觉维护党的形象。

5.狠抓“四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强化艰苦奋斗和廉洁勤政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努力做到执政为民,无私奉献。

(四)加强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的进程

1.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大会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工作,认真筹备开好教职工大会,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学习理解“教师绩效工资”的文件精神,结合校情完善教师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讨论审议学校发展的新思路和新规划,落实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发展以及切身利益等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监督权。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学校管理和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进一步推行党务、校务公开。发挥全体教职工参与管理、民主治校的作用,增强学校管理工作透明度。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都要经过充分酝酿,行政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

(五)加强对工会、团组织、妇委会工作的领导,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调动学校各部门的力量,以两争两创为契机,深入开展师生爱国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仪等教育,大兴校园文明之风。

2.热情支持工会、团组织、等组织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推进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两争两创活动为契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3.以“党建带团建”的方式,把团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有力、基础牢固、充满活力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丰富有益的活动,不断增强青年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年教师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4.重视对妇女工作的指导,全面提高女教工的素质,维护她们的合法权利。积极引导全体女教工立足本职、奋发向上,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