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察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6 04:21:27

县纪委监察局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次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王宾宜同志在繁调研座谈讲话要求,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围绕主业主责再聚焦,强化纪律约束,强化监督执纪,强化案件查办,切实改进作风,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县委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纪律成为刚性约束。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定期听取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关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报告,组织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对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对重大腐败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实行“一案双查”。

二是坚持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打折扣、搞变通行为,坚持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防止反弹,务求取得实效。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范公务接待、楼堂馆所建设和办公用房管理、会议活动和公务出差经费管理,全面推进我县公车用车制度改革。加大对作风建设情况的执纪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我行我素、依然故我的坚决公开曝光。加大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政行风评议、民主测评“中层干部”和基层站(所)长等活动,建立完善专项治理、查办案件、民主评议“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

三是坚决惩治腐败,强化“不敢”氛围。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执纪执法机关部门协调配合,构建全县查办案件工作“大格局”。畅通举报渠道,进一步整合网络、电话、来信来访举报方式,健全信访举报线索分析研判机制,严格落实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制度,规范处置工作加强案件审理工作,组织开展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查办案件程序,严明办案纪律,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管理和监督,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办案安全。

四是严格监督制约,健全“不能”机制。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项目”制度和末位表态制度,开展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完善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提高数量比例。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织全覆盖,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健全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制度。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拟提拔任用干部的廉政审查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方案》,加强监督检查和分类指导,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

五是把好教育关口,树立“不想”意识。加强党纪国法、廉政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在全县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三纪”专题教育活动。深化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建立健全案件剖析通报机制,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着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廉政微信、微博,积极做好反腐倡廉舆论引导,定期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推进“峨溪廉韵”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将廉政文化元素融入机关、学校、企业、家庭、社区和新农村建设,依托文化长廊、教育基地和示范点,广泛传播廉政文化,打造体现县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六是继续深化“三转”,打造反腐“铁军”。全面贯彻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要求,严格落实“两个为主”,做好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内设科室及职能调整工作,建立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考核、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镇和县直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探索建立分片巡查制度。积极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将各级党委(党组)推进纪检监察组织“三转”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强化各级党委(党组)支持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工作创新项目化管理工作,将项目化管理向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延伸,开展“工作创新项目化管理深化年”活动,提升全县反腐倡廉工作整体水平。强化自身监督,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防止“灯下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