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6 11:35:57

经信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实施年,也是“六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年,我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党组中心工作和广大干部职工对法治的现实需求,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教育,强化创新意识和工作的落实力度,在全面落实各项年度任务的基础上,确保高质量的通过市县两级检查验收,为实现平安经信、法治经信,加快工业经济转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安排普法教育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关于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央党内法规制定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加强党内法规的宣传普及,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主题宣传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始终突出宪法的宣传教育。把宪法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意识。

3.加强新颁布或修订的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根据县普法办部署,结合我委实际,年内在全委干部职工中重点宣传普及《宪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婚姻法》、《电力保护条例》、《公司法》等,以及2015年新颁布或修订的有关重要法律法规,通过编发资料、引导自学、集中培训、举办讲座、巡回宣讲、组织考试和开展竞赛等多种形式,普及新颁布或修订的重要法律法规知识。

4.积极开展紧贴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的专题普法教育。始终围绕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大局,紧贴党组的中心工作和干部职工的法律需求,积极策划和组织开展专项和专题普法活动,着力引导干部职工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

二、始终突出普法教育重点对象

5.突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的示范性。按照党的十八大有关“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要求,认真贯彻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普法办文件精神,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委党组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考评考核体系,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带头学法用法的表率示范作用。

三、努力提高“法律六进”实际成效

6.围绕全县“深化‘法律六进’,建设法治”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法律六进”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及时总结“法律六进”工作的成功经验。认真贯彻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普法办文件精神,注重将“法律六进”工作融入“三下乡”、“四进社区”等便民利民中心活动当中,进一步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大力实施普法惠民工程。结合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实施普法惠民工程,关心关注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充分发挥“法律六进”平台作用,及时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文化产品,引导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切实加强普法工作基础建设

8.把握全社会对普法教育的新期待、新需求,进一步强化和落实普法教育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协调配合、社会动员、工作保障、考核评价等机制和制度建设,更加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普法教育工作由政府推动逐步向社会能动转变,逐步健全完善科学化、常态化的社会普法教育机制。

9.及时转化和运用好“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成果,在“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分析研究存在问题,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整改提高、创新创优。在全委“六五”普法后半阶段,积极挖掘培育和扶植先进典型,着力打造我委“六五”普法精品工程,影响和推动我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发展。

五、积极推进“六五”普法创新发展

10.充分发挥单位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作用。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要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监督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11.认真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各专项法律的宣传月(周、日)等契机系列活动,进一步形成全委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积极组织参加全县法制宣传活动;二是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自身宣传和对外法制宣传。三是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媒体宣传和开展因地制宜的宣传活动,扩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和宣传教育效果;四是认真组织举办普法教育骨干培训班,不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质和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水平。委普法办拟于7月举办一期普法宣传教育骨干培训班。

12.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指导力度。委普法办专(兼)职工作人员要认真、及时总结推广普法宣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和制度,做好“六五”普法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永葆普法工作活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委普法办将定期和不定期对委属各单位进行督促、检查、指导,促进普法工作得到更好开展。

13.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理论研究。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大对法制宣传教肓工作新要求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研究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五个建设”,如何更好地促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区域法治建设,如何更好地创新发展,运用理论成果,推动普法依法治理扎实、有效地开展。

14.积极探索法治文化建设途径。坚持人民群众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单位职工参加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制度,并通过开展文艺表演、法治故事演讲等各种形式活动,积极探索法治文化建设途径,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发展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