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6 08:58:17

农机化工作计划

2015年农机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美好乡村为目标,以围绕发展山区特色农机化为主线,积极推进农机化推进工程和农机富民提升行动,继续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坚持依法治机和科技创新,巩固“平安农机”创建成果,强化农机社会化服务,促进我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突出绩效管理,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争取更多补贴资金,不断完善措施,改进工作,强化服务监管,确保购机补贴政策落实不走样,使农民得到真正实惠。

2、突出引导提升,努力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建立财政资金为引导,农民个人投资为主体,其他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入机制,扶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进一步加大对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的扶持,依托粮食机械化服务推动土地流转,依托茶叶现代机械化推动品质提升。重点发展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引导和扶持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发展,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让农机服务组织成为既提供农机作业服务又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市场主体。

3、突出生产服务,认真抓好关键时节的农机化生产。重点抓好以夏收和秋种为主的产前、产中、产后农机作业服务工作,做好服务、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农机作业服务市场,保证夏收和秋种等主要农时季节机械化生产的顺利进行,提高农机效益,促进农业丰产丰收。

4、突出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农机化推进工程。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发展山区特色农机化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机制,积极争取本系统农机化项目和有关部门扶持项目,加强农机农艺融合,重点在育秧工厂建设、新型茶机推广、竹木机械化生产等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推动全县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的提高。

5、突出安全生产,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监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提高农业机械上牌率、持证率、检审率为重点,不断加大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和检查力度,严格规范管理和开展各项集中整治活动,抓好农业关键生产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农机具和重要农时季节的安全生产,全面排查事故隐患,深入治理无牌行驶、未检先用、无证驾驶等非法违规行为。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继续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积极争创部级“平安农机”示范县。

6、突出能力提升,高度重视农机系统队伍建设。坚持与时俱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要加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学习农机化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办事水平。二是要继续改进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回头看”。大兴真抓实干之风,重实际、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认真落实“五不让”,大兴为民服务之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农民群众诉求,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大兴勤俭节约之风,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厉行节俭,严控“三公”支出。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7、突出典型示范,扎实提升农机化工作宣传水平。一要培养一批有素质有水平的信息宣传工作人员,学习和掌握党的宣传理论、宣传政策、宣传方向,做好“三农”发展、机械化进步的鼓动员、宣传员;二要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特色机械化推进、“祁红”振兴、生态建设等方面机械化作用开展宣传;三要抓住新型农民经营组织、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等发展典型,突出机械化的关键性作用,积极宣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要积极宣传新一代农机人、农机手、农机工作者,为新型农民和新型干部营造更加密切、更加融合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