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定点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5 08:45:14

实施定点扶贫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紧密联系帮扶对象和本部门以及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扎实开展工作。

二、总体目标

(一)扶贫解困明显推进。按照区委、区政府加快扶贫开发和实施民生工程的总体部署,整体推进扶贫开发,重点帮助实施好帮扶村—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群众安居、劳务开发四项扶贫,使帮扶村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村民收入进一步增加,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素质进一步提高。

(二)帮扶项目积极推进。要积极帮助村委出谋划策,结合科技部门的自身特点,充分发挥科技部门的优势,积极做好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工作。结合我局实际情况,重点帮助加快推进农业基础设施、项目推广建设,选定切实可行的科技发展项目,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

(三)干部作风明显改善。按照省委“四个特别”要求,局班子成员要带头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开展访贫问苦。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结对帮扶,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帮扶承诺制,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四)基层组织明显加强。按照建设“五好”村党组织要求,重点帮助帮扶村抓好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四项工作”,努力把帮扶村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引领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骨干力量,促进帮扶村村文明、和谐、稳定发展。

三、工作措施

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我局联系扶贫帮扶乡村。

(一)成立扶贫帮扶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局综合股具体负责。

(二)深入调查,确立帮扶对象。在乡党委、政府的配合下,摸清乡村的实际情况,确立“一帮一”人员名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整合,经局和当地研究讨论,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确立帮扶项目,并形成帮扶对象完整的分类档案材料。

(三)确定帮扶目标。局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要与乡村困难群众结成“一帮一”的帮扶对子,深入到帮扶对象家中,实际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进行分析整理,确定短期、长期帮扶目标,制订具体的帮扶措施,签订相应的责任书,落实到人,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四)突出帮扶项目。根据单位工作实际在科技项目上优先予以立项,争取科技“三项费”的支持,以技术服务、市场信息的提供、项目的选择等方面提供服务,为村村民送科技、送政策、送温暖、送信息等,与当地党政及相关职能部门一道帮助帮扶对象解决在住房、生活用水、用电、教育、卫生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选派帮村干部。我局确定一名干部为驻村负责人,按上级要求原则上挂职村党支部副书记。帮村干部要督促帮扶村用好帮扶资金、建好帮扶项目,搞好跟踪服务,做好资料收集整理。

四、保障措施

根据活动要求和帮扶对象需要,整合各方资源,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帮扶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明确帮扶责任。“包村帮户”领导要带头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摸排存在的问题和阻碍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帮扶户脱贫解困,帮助解决帮扶户1-2件具体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工作力量。三年内局将选派一名作风好、能力强、熟悉、热爱农村工作的干部到村挂职并驻村开展工作。帮扶干部和职工要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和工作特点抽出时间和精力,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加强与帮扶对象的联系,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帮扶期间每年至少到结对户走访联系2-3次,并对走访联系情况以及帮扶对象现状,帮扶计划,帮扶进度,处置解答情况详细记录。

(三)注重有效结合。开展此次活动,要与巩固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计划生育“三结合”和以“三村建设”为载体的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科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紧密结合,使科技系统干部职工作风进一步转变。

(四)定期检查,确保帮扶成效。局领导对帮扶对象及帮扶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并把帮扶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