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行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5 08:33:39

强村行动工作计划

根据区委《关于开展“强村行动”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我乡2015年“强村行动”将重点建设、村,其余村也将按照要求全面铺开,根据我乡《关于开展“强村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现就2015年“强村行动”规划如下:

一、2015年要做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土地流转,减少撂荒地,稳步推进粮食生产,保证粮食安全。

(二)抓好核桃产业发展,加大对华洋家庭农场的扶持,在管理好现有核桃的基础上计划在郭家村、将军、八庙村新栽核桃3000亩。

(三)壮大土鸡产业发展,在现有土鸡产业基础上,计划在郭家村发展土鸡养殖大户1户,发展土鸡2万只。

(四)在蚕桑产业园区继续实施林下种植,巩固提升园区效益,在、马家湾、等村栽植线椒500亩,养蚕1000张;

(五)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今年我乡计划在郭家村试种魔芋100亩,新建一个黄羊养殖小区,并在郭家村大力推广天麻零代种子培育,扩大种植规模。

(六)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居住条件,今年计划新建沼气75口,改厕43户,改厨42户,改圈27户,新建集中供水12处解决安全饮水1600人;计划硬化到郭家村道、环形路、马家湾村道、等村村组道路硬化21公里,完成将军村三岔河桥梁建设,使全乡群众的出行更加便捷;

(七)电信、移动及有线电视将全覆盖,宽带网络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争取新农通全部开通。

(八)公共服务将进一步完善。各村活动阵地办公设施和附属设施将进一步完善,争取在郭家、红梅新建便民小超市,争取在两个村安装金融POS刷卡机,为群众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在有条件的村安装健身器材,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九)对村活动阵地进行完善,乡党委政府今年计划拿出经费5万余元为板房、郭家、红梅、八庙、天池等村配置办公桌椅,硬化板房、郭家、红梅村委会院坝,对板房村支部班子进行整顿,提升其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成立“强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今年实施的、村落实主要领导挂村,负责对实施“强村行动”的综合协调、组织指导,落实骨干力量驻村,具体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乡党委政府将加强与帮扶单位区体育局、区畜牧食品局的联系,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帮扶责任。

二是强化投入保障。按照“统筹规划、渠道不乱、性质不变、用途不改、各司其职”的原则,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用于“强村行动”工作。财政支出重点要向、村倾斜,每个村预算的5万元“强村行动”保障经费,要用于村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维护、产业发展奖励、环境整治、集中培训、村“两委”必要开支等,严格按照各村讨论的使用计划使用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使用规范合理。

三是充分发挥农民投入的主体作用,引导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大户领建等方式,积极出资出劳,主动参与“强村行动”各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