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3 10:23:33

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计划

为做好2015年社区建设工作,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经社区两委认真研究,现就社区居委会2015年度工作作出计划安排。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区为目标,积极开展社区建设工作,使社区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社区党建工作方面

在做好党员日常学习、管理和服务的同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党员扎实开展好“创先争优”和“五级书记大走访”活动,按时完成学习和承诺任务。

2、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积极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在社区党员群众中广泛宣传和开展“一米阳光·社区先锋”活动。

3、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4、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强指导社区自治组织的建设工作。

5、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及走访慰问工作。

二、社区民主自治建设方面

1、根据政府部门的要求和部署,开展好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等自治组织的夯实工作。

2、调整充实社区居民(楼)组长和业主代表,完善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的管理机制。

三、社区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工作方面

1、进一步完善社区民警、辅警、物业护卫员及群防志愿者队伍之间工作机制,探索社区安全防范工作的新思路。

2、与社区计生部门密切配合,加强社区流动人口的管理的合作。

3、积极主动地开展安全防范、青少年教育工作。

4、配合有关部门经常性地对社区内的网吧、游戏室等公共场所和居民楼车库进行检查,组织志愿者经常性对这些场所进行监督。

5、开展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杜绝安置帮教对象、社区矫正对象重新发案。

6、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四、社区信访维稳、矛排调处工作方面

1、进一步探索完善社区信访、维稳综治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思路。

2、与社区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社区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工作。

3、积极主动地开展社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掌握信息,化解矛盾。

4、开展好对企业军转干部及53年前老兵的走访慰问活动。

5、为重大节假日及庆典活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6、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五、社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方面

1、社区人口与计生工作,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等组织职能和居民楼(组)长等信息员的作用,日常性和突击性相结合,做好居民人口登记工作,特别是流动人口的核查、登记和管理,做到及时核查,热情服务。常住居民、流动人口的计生信息收集、建档率要达100%,做到了社区人口情况清、底数明、档案调整及时、建档准确。

2、为居民申办《生殖保健服务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以及发放避孕药具等方面,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3、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横幅、标语等宣传形式,积极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工作。

4、以积极的态度,迎接人口与计生工作各级部门的检查考核。

5、做好孕情跟踪包保工作,力争杜绝新生儿性别选择事件的发生。

六、社区民政、残协、劳动和社保、退管工作方面

1、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民政政策,对低保户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实行动态管理,并做好廉租房补贴户的审查、申报工作。

2、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开展好对退伍军人、离休干部和企业军转干部的走访慰问活动,做到经常性地不定期地上门看望。

3、做好社区残协工作,发挥残协专委作用,开展好对残疾人的服务活动。持续做好重度残疾人的护理补贴工作。

4、做好社区失业人员的登记核实服务,积极开展再就业工作,努力为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寻找就业门路,并做好就业信息的收集、工作。

5、开展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就业与社保政策以及城市居民医保政策的宣传工作,做好《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发放、年审工作。

七、社区市容管理与文明创建工作方面

1、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调整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强社区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与沿街门点签订好《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责任书》。

2、充分发挥社区自治组织和物业公司的作用,理顺督促关系,完善检查机制,以全市开展市容整治提升年活动和区全面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为先机,坚持开展社区环境的日巡查工作制度,制止乱堆放、乱贴画、乱倒垃圾(污水)和种菜养畜等不良现象,做好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3、利用社区宣传栏、发放宣传品、掛条幅等宣传阵地和宣传形式,进行文明创建和重大疫情防治知识的宣传,以及文明大走访活动。在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和除“四害”活动。

4、坚决杜绝社区内新的违法建设的产生。

八、社区文体活动方面

1、积极筹备重大节庆的庆祝纪念活动。

2、充分利用大社区资源,组织居民参与各项培训、讲座活动。

3、结合各类大走访活动,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在居民中开展和谐文明家庭活动。

九、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

1、做好对困难家庭子女进行救助帮扶工作,尤其要关注好社区女童和留守儿童。

2、开展好以传统教育讲座,爱家乡、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为主要内容的社区青少年暑期“三结合”教育活动。

3、组织社区“五老”同志,开展对社区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的检查督促,为社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