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学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6 05:09:38

乡镇学法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完善学法制度,推进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根据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工作意见要求,结合本镇工作实际,经研究,对今年学法提出如下计划:

一、学法内容及时间安排:

1—3月,学习《森林法》、《未成年人保护法》;4—6月,学习《食品安全法》、《禁毒法》;7—9月,学习《信访条例》、《新信访实施办法》、《人民调解法》、12月,学习《继承法》、《合同法》、《土地承包法》、《土地流转办法》。

二、学习形式:

镇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执行本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人全年学习法律知识不少于40学时。按照要求认真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区和镇政府组织的集中学习和培训,同时安排好所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确保学习时间和效果的落实。

三、学习要求:

1、要把抓学普法学习当作提高人员素质的重要方面来抓,把普法学习落到实处。2、要建立学法专门笔记本,所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都要学习内容详实记录在专门笔记本上,每年组织1次检查。3、继续抓好重点对象的学法。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健全学法培训、学法笔记、学法考试和学法登记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继续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职能作用。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及营销人员的法制培训等相关法律的普及。调动基层干群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四、加强对学法活动的督导与考核,强化监督检查。

我镇将对“每月一法”学习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并将学法工作纳入季度工作考核,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