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3 09:36:42

经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行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工作,使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文明服务,建设法治经济商务和信息化体系,按照汶川县依法行政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汶川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努力实践监管理念,明确执法内容,落实执法责任,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水平,不断增强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力争经济商务和信息化系统切实做到学法、懂法、守法,达到依法行政目标。

二、工作目标

建立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大力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内部监督,深入开展法制宣传,使我局各项工作制度更加健全,制约机制更加完善,依法行政有序推进。

三、工作内容

1.建立公开教育机制。高度重视思想教育、政策教育和纪律教育,强化公开意识,建立并完善公开工作教育机制。

2.利用政务公开典型示范和案例教育,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明确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目的性和主动性,以突出发展、突出为民、突出和谐、突出自身建设为重点,抓好公开龙头、把好公开方向、落实公开到位。

3.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基本法律知识。对开展商贸流通行政执法人员,保证参加法律事实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

4.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延伸公共服务渠道,简化公共服务程序,推进部门职能由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

5.健全公共财政体制。进一步强化部门预算管理,统筹安排和规范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时公开单位财务开支情况。

6.深入推进部门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及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推进信息公开,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7.进一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建立网络平台,保障政务信息能及时准确公开,逐步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协调机制等相关制度。

8.加强专门监督制度。加强行政监督力度,督促单位工作人员廉洁从政,保证政令畅通。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合理安排。全局各股室要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严格工作要求,行使好依法行政工作职能。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各股室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确保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按照标准要求,有序推进,狠抓落实。局办公室要发挥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切实将计划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