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8 09:42:00

药监局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市文明办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14-2015年度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扩大“六型机关”创建及“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成果,树立依法行政和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提高执法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纪律严明、执法公正、服务一流、廉洁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全面出色地完成我局年度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三、具体措施

1.丰富活动载体,建立创建平台。深入开展创建“六型机关”和争创“文明科室”、“巾帼文明岗”、“文明示范岗”、“文明家庭”、“文明市民”、“最美身边干部”等活动,以各项活动为载体,使文明创建工作有抓手、有具体内容、有量化指标、有考评尺度。通过文明创建活动,树立人民公仆形象、执法公正形象、廉洁勤政形象、环境文明形象。

2.开展无烟机关创建活动。5月底,我局制定并印发《无烟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无烟机关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控烟禁烟管理制度》,局领导和各科室、稽查分局负责人签订《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承诺书》,全局所有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等场所全面禁烟。机关内无吸烟区域、吸烟室及烟灰缸等烟具,无烟草制品销售、无烟草广告、无烟草赞助与促销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在公共场所不得吸烟,会客接待不敬烟,对外来人员的吸烟行为,干部职工要加强引导和劝阻。

3.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实际,我局认真组织开展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制定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方案》,深刻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让全系统干部职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耳熟能详。组织开展“最美身边干部评选”活动,树立行业新风。

4.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我局设有道德讲堂,有固定的场所、有经常化的活动、有8个环节的规范性流程、有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全年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不少于4次。广泛开展“修身律己”活动,引导单位职工在参与中不断学习、养心修身,自省自律、慎独慎微、知荣明耻,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自觉和道德水平。

5.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和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形成志愿者社区登记注册制度、志愿者招募制度、志愿服务项目对接制度、志愿服务活动记录制度。成立食品药品监管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经常组织职工广泛开展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为内容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维护公共秩序、劝导文明交通活动,参与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在志愿服务中陶冶情操、提升道德修养。

6.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诚信“红黑榜”制度,定期组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以食品药品行业为重点,继续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大力推进诚信建设。

7.大力加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突出中国梦、爱党爱国、传统美德、生态文明、中华礼仪等主题,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讲文明树新风广告,营造浓厚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氛围,同时张贴或摆放“遵德守礼”提示牌。

四、组织领导

局党组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和议事日程,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之中进行部署安排,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各镇处监管所、稽查分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文明创建工作的日常工作,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所、稽查分局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