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3 10:46:21

农业现代化建设工作计划

一、今后一个时期的想法

(一)创新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农业总部”经济

必须加快培育新型农民、新型农户、新型龙头,打造农业经营新主体。通过招商引资,培育新型农户就是要鼓励工商企业家带着资金,带着人才,带着信息,带着技术,到农村进行二次创业,让“农民进城,老板下乡”,做到“总部在,基地在农村”。

(二)围绕社会化,创新农业服务模式

一方面,要完善公益性服务。强化基层农业公共服务机构建设,重点解决窑湾乡畜牧兽医中心人员全部退休,无人员搞防疫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扩展经营性服务。探索适合特点的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培育,采取政府订购、定向委托、奖励补助等方式,鼓励和支持经营性组织参与动植物病虫防治等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发挥经营性服务组织的生力军作用。

(三)围绕多元化,创新农业新型业态

一是拓展功能业态。充分发掘和利用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功能,推动农业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创新流通业态。积极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扶持“愚夫农业”、“格林农业”等网店扩大规模。三是探索金融业态。健全辖区农村信贷抵押担保体系。积极推进有条件和意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天津股权交易所等机构的挂牌交易步伐。

二、2015年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

(一)总体目标

2015年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4亿元,同比增长15%;企业收入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10%;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320万元,同比增长1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590元,同比增长16%。

(二)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实现“三个增长”,力争“四个突破”。即围绕全域城市化这一奋斗目标,突出窑湾蜜桔原产地保护和以黑虎山、大树湾饮水改造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村集体经济分别增长12%、16%、13%以上。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土地确权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

三、2015农工作重点

(一)加快窑湾柑橘原产地保护工作,积极推进生态休闲农业发展

以“生态保护为基础,农产品保障为抓手,农民增收为目的”实施“窑湾蜜橘原产地”保护工作。完善区域内的1006亩柑橘原产地保护建设,形成集种植、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农业。

(二)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引导土地合理流转,规范土地承包管理。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有效途径,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三)推进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抓好林业资源管护

抓好第三轮绿化美化工作,新栽乔木2000棵、新植草坪绿化面积1.5万平米、新建改进绿地面积2万平米。加强林业执法,严厉查处乱砍乱伐森林等林业违法行为。落实好森林防火责任,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有害生物成灾。

(四)加强移民后期扶持管理,促进移民村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积极争取新一轮葛洲坝移民危房改造政策扶持;二是充分利用移民后扶基金大力发展村级生产安置基地建设;三是严格3849名移民230万直补资金的发放;四是力争2015年争取各类移民扶持资金600万元以上。

(五)优化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城市要素

一是做好以“水”为重点的农业生产设施建设。巩固山洪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成果;大力发展喷灌、滴灌、微润灌等节水措施,改造柑桔园1000亩,安装管道2.2万米,兴建一批抗旱水池,通过科技手段,提高蜜橘种植效率和品质。

二是继续做好以“饮水”为重点的农村水管管网改造,探索全域农村管网与城市自来水管网对接。

三是做好以“安保”为重点的农村路网设施建设。加强农村道路安保设施后期的维修和管护,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四是做好以“灯”为重点的农村亮化工程。继续进行农村亮化设施改造,高标准建设农村路灯网络,安装集景观、照明、杀虫三种功能于一体的农村照明系统。

(六)加强农民负担监管,落实农业农村政策

巩固减轻农民负担成果,强化农村乱收费治理,严肃查处加重农民负担案件。同时,做好乡农技推广体系项目建设,完成生物能源建设300台套,争取上级农机、能源补贴30万元。

(七)完善农业生产管理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加大农业标准化推进力度,加强科技体系建设和技术培训,全面推行以柑橘为主的农产品标识制度和质量可追溯制度,继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技术,强化农作物无害治理工作,做好大实蝇病虫统防统治服务,进一步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推进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确保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