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院妇产科人员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5 10:08:50

卫生院妇产科人员培训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财政厅、省卫生厅《关于下达2015年中央补助地方农村卫生人员培训项目资金的通知》与省卫生厅《关于举办乡镇卫生院妇产科人员培训班的通知》(琼卫农卫[2011]1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县乡镇卫生院妇产科技能水平,保证培训的质量与效果,结合我县乡镇卫生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培训工作计划。

一、培训目标

通过实施本培训计划,不断提高乡镇卫生院妇产科业务技术水平,培养具有综合执业能力,适应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妇产科人员,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

二、培训对象

选派乡镇卫生院中具有一定妇产科临床经验的人员10名(见附件1)。

三、培训内容和方式

培训以卫生部农卫司印发的《2015年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大纲》为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安排教学内容(见附件2),教材为《乡镇卫生院妇产科人员培训手册》。

培训采取“IPTV互动教学系统”理论培训与进修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总体时间安排为130天,其中理论培训34天,进修临床实践96天。培训前后对学员进行统一考核,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理论培训后,安排学员到县人民医院进行实践技能培训,由指定教师一对一带教。

四、培训时间与地点

理论培训:4月8日—5月12日。4月8日上午8∶00分报到,8∶30—9∶30分进行培训前摸底考试,之后开始进行培训。地点在县中医院四楼会议室。

进修临床实践:5月13日—8月17日。地点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五、组织与管理

县卫生局医政股负责制定全县乡镇卫生院妇产科人员培训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妇产科人员培训,对实施培训情况进行全程督导检查。

县人民医院指定教师一对一带教学员,负责10名乡镇卫生院妇产科人员的临床实践带教,作好学员每日实习评鉴工作。

各乡镇卫生院要在保证本院派遣人员学习期间的工资待遇基础上,积极解决其食宿问题。

六、考试与登记

培训结束后采取理论考试,考试时间定在8月18日上午9∶00-10∶30分,地点在县中医院四楼会议室。由省卫生厅出题,县卫生局组织考试。

乡镇卫生院妇产科人员集中理论培训每天登记考勤,每节课均需持本人医通卡进行刷卡,以便省卫生厅实时察看培训情况;进修临床实践每天填写《实习报告表》,并于考试当天(8月18日由学员本人报送医政股)。